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柘荣:乡村绘新卷 美景入画来

nd.fjsen.com  2021-08-10 09:55:43 王志凌 叶陈芬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靴岭尾村新貌

浪漫花墙、云端天梯、泊心茶隅……盛夏时节,徜徉柘荣县城郊乡岭边亭村,留连于一个个网红打卡景点,清新文艺风拂面而来。

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如何避免同质化的乡村面孔?地处城郊接合部的岭边亭以“宜居、宜业、宜游的悠客空间”为理念,打造“清新乡野、城市客厅”,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建设,走出了独具特色的乡村发展之路。

放眼城郊乡,像这样“一村一品”的特色村庄不在少数。近年来,城郊乡党委、政府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产业生产力、品牌竞争力、乡村吸引力“三力”提升,形成多主体参与、多业态打造、多要素集聚、多利益联结、多模式创新的“五多协同”发展格局,致力打造“农业强、产业兴、活力旺”的乡村振兴特色乡镇,成效斐然。

落好党建“一颗子”

激发红色生产力

近日,城郊乡召开支部书记联席会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对疫情防控举措再谋划再落实,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探索实施支部书记联席会制度,是城郊乡培优“领头雁”、夯实基层基础的重要举措,通过党建联抓、活动联办、难题联解,切实提升村党组织的攻坚能力和战斗力,推动乡村振兴。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需要发挥党支部能动力。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城郊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村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合作社的抱团发展、群众的能动作用等要素有机融合,持续激发红色生产力。

该乡推广“一团三组”骨干队伍建设经验,推动各村建立由驻村第一书记、各行业企业家、乡贤等组成的乡村振兴帮帮团和村两委、“六大员”分工形成的产业发展工作组、社会治理工作组、便民服务工作组的组织架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给群众看、领着群众干、帮着群众赚。同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村集体基础设施配套折价、村民投资入股,企业经营发展的方式,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将农户和村集体以股份合作紧紧扭在一起,形成规模经营、抱团取暖的利益共同体,使党组织的话有人听、村集体的事有人做,有效激发村民热情,提升基层组织自治能力,增强乡村活力。

培育产业“科技树”

提升核心竞争力

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撑,而产业的发展,科技的助力不可或缺。立足实际,城郊乡规划建设以太子参、茶叶为主的“2+N”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聚焦农业技术创新,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之路,提升市场竞争力。太子参产业的发展,就是其中的生动实践。

城郊乡人工栽培太子参已有近百年历史,乡域太子参种植面积5415亩、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面积935亩,均列全县之首。近年来,该乡发挥天人、贝迪等龙头企业党支部带动作用,支持龙头企业搭建高端合作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借“智”升级,有效突破太子参良种繁育、规范化栽培等关键技术,完成太子参“天抗1号”脱病毒种苗培育,有效推动柘荣太子参升级提质。2020年,全乡太子参二三产业产值达6.263亿元,同比增长11%,带动全乡2800户参农年均增收4000元以上。

聚焦“一村一品”,该乡围绕坑里蓝莓、覆盆子,际头猕猴桃、葡萄、水蜜桃,靴岭尾草莓、竹荪,湄洋杨梅,福基岗苦柑等特色果蔬种植,充分挖掘用活以科技特派员、致富带头人为代表的“田秀才”,以“导师+项目+基地+农民”方式结对帮培活动,先后建成际头五姐妹、熊透福寿长等现场教学点14个,开展专场培训20余场次,受益群众1000余人次,特色水果种植面积增至4000亩以上。

打响绿色“旅游牌”

增强乡村吸引力

清新乡野,文创田园。走进城郊乡靴岭尾村,仿佛置身于绚丽油画间:精致的木屋、翠绿的荷塘、五彩的花径,墙上是精美的剪纸画,地上是生动的3D画,惬意悠游、悦心娱目。昔日藏在深闺的小山村,已是当下年均接待游客量超10万人的“网红村”。

靴岭尾村的蝶变,是城郊乡打响绿色“旅游牌”,增强乡村吸引力的一个缩影。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该乡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鼓励支持有乡村旅游基础的际头、岭边亭、靴岭尾等村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挖掘特色优势资源,激发内生动力。

在村庄建设上,城郊乡明确各村发展定位和全乡布局,投入资金1700多万元,实施农村路网升级、公共停车场、休闲文化公园、乡村绿化等项目建设,完善旅游交通、景观升级、景点配套,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四宜”农村。

环境提升了,该乡以龙头企业、优势产业为引领,以田园、茶园、果园、花园、庄园为基点,绘就“五园”共存的乡村旅游新格局,打造了一批“田园综合体、城市后花园”“清新乡野、文创田园”“生态净土、茶药之乡”等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精品村,以点带面,辐射全域。同时,加快文旅融合,建成孝德文化苑、国学馆、党史馆、剪纸馆、油画馆等一批文化传承基地及特色体验基地,打造以“有文化、有传承、有体验、有趣味、有人气”为内涵的特色文化旅游路线。2020年,该乡游客量达60万人次,带动消费1500万元,乡村游火热。(闽东日报记者 王志凌 叶陈芬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乡村,城郊乡,发展,特色,旅游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