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闽东医院筑牢急性心梗救治防线 引进来走基层引领区域心梗救治能力提质增效

www.fjsen.com 2021-08-10 15:46:37 范金茂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提高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再灌注治疗率”列为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的首位指标,以期提高医疗质量,挽救更多急性心梗患者。为进一步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持续提升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闽东医院作为宁德市心血管内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在闽东医院廖玉华“名医”师带徒工作室团队的指导下,深入基层走遍宁德九个县市,全面落实宁德市心血管病紧急救治和健康管理的“131”工程,积极开展急性心梗救治的质控培训和健康宣教巡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引进来,心血管内科质控提质增效

由于早期闽东地区交通落后,地理条件恶劣,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医疗技术发展,有能力开展经皮冠脉介入治疗(PCI)的医疗机构较少,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患者再灌注治疗率明显较低,尤其在基层医院静脉溶栓实施率极低。因患者再灌注治疗时间延误,较多的患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2019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我国有二级及以上医院12436家,2019年在国家冠心病质控网络上报数据的医疗机构为1942家,表明大多数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尚不具备开展冠心病介入治疗的能力,更不用说针对急性STEMI应用PCI进行再灌注治疗。

闽东医院面对STEMI患者遭受疾病危害严重的形势,依托本院心血管专科技术优势,成立胸痛中心,并在短期内通过国家级胸痛中心标准版认证,成为宁德市首家通过国家标准版认证单位。严格按照国家胸痛中心标准规范救治流程,执行急性心梗救治诊疗规范和临床路径,并联合全市14家医院成立《宁德市闽东医院胸痛中心联盟》,带动建立区域性急性心肌梗死急救体系。闽东医院心血管内科筑巢引凤,牵手武汉协和医院心血管内科廖玉华教授成立“名医” 师带徒工作室,通过廖玉华教授及其团队的“传”、“帮”、“带”,闽东医院开展多项新技术新项目,举办闽东心血管病论坛提升学科影响力,下基层进行静脉溶栓治疗及转运PCI培训。2019年,在廖玉华教授的倡导,宁德市卫生健康委的支持下,宁德市心血管内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获批并挂靠闽东医院,这是福建省内唯一一家成立心血管内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开始常态化心血管内科质控工作,使宁德市STEMI患者再灌注治疗率和心血管病诊疗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走基层,办急性心梗救治巡回讲座增意识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持续提升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宁德市心血管内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号召,落实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将“提高急性STEMI再灌注治疗率”设为年度质控工作重点。

5月30日,宁德市心血管内科医疗质量控制培训暨《第四届闽东心血管病论坛》在闽东医院成功举办,廖玉华“名医”工作室专家廖玉华、陈志坚、苏冠华、余淼等教授围绕“提高急性STEMI再灌注治疗率”主题进行主题授课,分别讲授了《提高急性STEMI再灌注治疗率的攻坚行动计划》、《2021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及湖北省“323”攻坚行动目标解读》、《STEMI溶栓后转运PCI的再认识》和《急性心肌梗死院前救治的科普教育》等。6月至7月期间,廖玉华“名医”师带徒工作室团队专家与闽东医院心血管内科医务人员深入宁德八个县市开展《宁德市县级医院急性STEMI再灌注治疗培训班》,在周宁县总医院、福鼎市总医院、霞浦县总医院、福安市医院、柘荣县总医院、寿宁县总医院、屏南县总医院、古田县总医院举办巡回讲座,为近千名基层医务人员进行静脉溶栓治疗及转运PCI培训,提升基层医院早期溶栓治疗率和溶栓后转运PCI治疗率。

廖玉华“名医”师带徒工作室专家还深入福安市老年大学、福安市南湖社区、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等地开展心血管健康科普讲座,提高群众对高血压、高血脂的认识,提升急性心梗院前救治意识,做到心梗症状早识别、早就医,尽早进行再灌注治疗,将救治防线前移。

结硕果,各级医院溶栓及转运PCI全面“开花”

廖玉华教授介绍说道,STEMI作为急危重症,具有病情发展快、致死致残率高及医疗费用高等特点,其发生率呈快速增长态势,是导致居民死亡的重要病种,给社会和家庭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及时再灌注治疗,特别是及时进行直接PCI,对降低急性STEMI患者的致残率及死亡率,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秣马厉兵,5月30日,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病例大赛举行。来自闽东医院、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福鼎市医院、霞浦县医院、古田县医院、宁德人民医院、福安市医院、屏南县医院、寿宁县医院、周宁县医院和柘荣县医院参赛代表就急性心梗救治和STEMI再灌注治疗病例进行汇报,充分体现STEMI溶栓治疗及积极转运PCI治疗在宁德市各县(市、区)医院开花结果。

据了解,在宁德市心血管内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成立前,宁德市只有古田县医院、霞浦县医院少数开展溶栓后转运PCI。质量控制中心成立并开展丰富的培训活动后,目前宁德九县市均已全面开展静脉溶栓治疗和溶栓后转运PCI,古田县医院在省内县一级医院率先开展院前溶栓治疗,血管开通率高达85%-90%,群众就医获得感不断得到提升,赢得了社会高度认可及群众普遍点赞。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闽东医院将依托宁德市心血管内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不忘初心,克服万难,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进一步开展多形式的质控培训和技术帮扶,为STEMI患者提供高质量规范化救治,提高宁德地区急性STEMI再灌注治疗率,降低急性心梗死亡率,为患者带来实实在在的获益,助力 “健康闽东”建设。(心血管内科 范金茂)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