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寿宁频道 > 正文

安徽一妇女异乡流浪九载 寿宁民警助寻亲人

nd.fjsen.com  2021-08-16 09:45: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6日讯(通讯员 吴苏梅 吴青青)“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没有你们的热心帮忙,我就见不到离家九年的姐姐了。”8月13日,从厦门赶到寿宁县托溪乡派出所的安徽人汤少飞抱着9年未见的姐姐汤少珍激动得热泪盈眶。在寿宁县托溪乡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汤少珍终于找到了远方的亲人,当天就与弟弟乘坐专车踏上返乡的路程。

安徽人汤少飞在民警的帮助下找回失散多年的亲人。吴苏梅 供图

4月的一天,托溪乡江山村村头出现了一名蓬头垢面的妇女,她就是53岁的汤少珍。看到饥肠辘辘的她,村里一位好心老人将她带回了家,让她换洗衣物吃上饭,并收留了她。  

经过交谈,老人发现汤少珍曾长期在浙江义务一带四处流浪,靠捡垃圾为生,居无定所,身上无户口、无身份证、无任何个人信息证明。而这样流浪的日子已过了9年,连自己的家乡在哪都记不清了,更别说找到回家的路了。老人让她安心住下,期间,汤少珍身体不适,老人花费6000多元带她到县城检查治疗。

8月10日上午,托溪乡派出所民警徐冬辉、吴龙程到江山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 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在入户时,两人发现了汤少珍。在沟通中,汤少珍一边流泪一边诉说了自己的情况,说想回安徽老家,请求民警帮忙联系家人。

经过了解,发现汤少珍是文盲、安徽口音重,无法正确表达个人情况。民警克服沟通障碍,从她的只言片语中掌握“驻马店”“后海村”,丈夫“周士强”、儿子“周亚杰”等关键字眼,再搜索安徽地图,确认“驻马店”系安徽省凤台县朱马店镇。

流浪异乡九年,汤少珍踏上回家路。吴苏梅 摄

“我们迅速联系该地派出所,该所辖区未查到‘周士强’等人。但是邻镇杨村镇有一个后海村,我们又迅速与杨村镇派出所联系,经核查确实有人叫‘周亚杰’,但其父为‘周士祥’。经该地民警与该村村干部的一再核实,确认就是汤少珍的家人。但周士祥已于几个月前去世,周亚杰则去向不明,无法联系到。”吴龙程说。

重重难题,没有让民警们退却。他们再次与汤少珍沟通,了解其娘家人信息。汤少珍讲述母亲叫“苏少花”,弟弟叫“汤少飞”,但具体地址无法讲清,只记得“大东村”“阜阳市”“汤店镇”等。经与汤店镇派出所联系,该镇没有大东村,隔壁阜阳市颖上县汤店镇有大东村,又联系上颖上县公安局。经该地民警核查,确认有“苏少花”“汤少飞”两人,且为母子。民警又将汤少珍的照片发给由该地派出所给苏少花等人辨认。

不久,该地派出所传来令人兴奋的消息,汤少珍确实系该地走失人员,且其弟弟汤少飞正在厦门务工,并提供了联系方式。民警立即与汤少飞取得联系,听到失踪多年的姐姐的信息,汤少飞恨不得立刻赶到托溪乡接回姐姐。因受疫情影响,汤少飞无法立即离开厦门,第二天他做了核酸检测后,立即赶赴托溪乡,见到了姐姐。

从了解信息到帮助汤少珍找到亲人,民警仅花了6个小时。为方便两人顺利踏上归途,隔天民警还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为无身份信息的汤少珍做了核酸检测。13日早上,江山村村委花费5000元为姐弟俩联系了一辆专家,送他们回家。

离家出走九年,四处流浪的汤少珍终于顺利踏上了回家路。

  • 责任编辑:叶伏国     关键字:汤少珍,民警,联系,汤少飞,派出所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