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寿宁:壮大锆镁产业集群 构建产业转型新高地

2021-08-20 08:36:37  作者:陈彩云 林严肃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日前,在三祥新材氧化锆车间内,整齐摆放着70多吨刚刚生产的锆系新材料,这些产品经装车将发往国内外客户,被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军工、核能、建筑、陶瓷、冶金、化工、机械、电子、通讯、玻璃、医疗以及汽车等领域。

寿宁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壮大锆镁产业集群。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持续研发创新,做深做细三祥新材重点产业链和人才培养引进发展规划等,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祥新材的发展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目前公司产品品种已从原来的电熔锆、铸改新材料、单晶电熔铝发展为现在的锆系新材料、镁合金轻量化、先进陶瓷材料等三大系列150多个品种。”三祥新材副总经理郑雄说。

近年来,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以登陆资本市场为契机,大力引导下游产品产能回归寿宁,持续加快落地项目投产达效、补链式项目引进、新运用领域开发,逐步向汽车轻量化、体育及军民融合等运用领域拓展,进一步打通了锆镁产业链上下游。该公司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和20多年的持续自主创新,培养出了一支勇于拼搏、善打硬仗的技术队伍,荣获首届“海西产业人才高地”创新团队称号。先后开发了“一步法熔炼二氧化锆颗粒技术”“非熔配法节能包芯线”等新工艺和新产品,形成了三祥新材特有的工艺技术,多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综合技术实力位居同行业前列。

据介绍,三祥新材将持续完善产学研协同的创新体系,积极参与相关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定,形成一批自有知识产权;聚焦主业,紧紧围绕公司“锆系新材料、镁合金轻量化、先进陶瓷材料”三大主导产业来布局,开展轻量化镁合金、纳米锆、液态金属、锆珠、锆牙、手机陶瓷背板、滤波器等锆镁新材料全产业链建设项目,致力打造“中国锆镁之都”。

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激发人才“磁场效应”。三祥新材制定了《“千人培养计划”实施方案》《招才引智计划》,创新“一事一议”人才引进机制,梳理建立高层次人才库;不断健全产业链人才培养、三祥人才驿站等机制,不断打造“人才洼地”。

“十四五”期间,三祥新材将加强锆系、镁合金、先进陶瓷产业链项目在汽车轻量化、建筑模板、医疗器械、5G手机、航天航空等运用领域的市场布局,打造锆镁新材料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实现锆镁新材料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

“我们将牢牢把握寿宁县大力实施‘五新工程’的契机,更高站位、更广视野,主动融入宁德四大主导产业,为行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郑雄说。(闽东日报 陈彩云 林严肃)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