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兴业银行宁德分行 > 正文

兴业银行落地全国首单湿地碳汇贷

nd.fjsen.com  2021-08-21 16:54:14 来源:兴业银行  我来说两句

8月18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以胶州湾湿地碳汇为质押,向青岛胶州湾上合示范区发展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800万元,专项用于企业购买增加碳吸收的高碳汇湿地作物等以保护海洋湿地,成为全国首单湿地碳汇贷。

胶州湾湿地位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是构成青岛市绿色生态安全的重要基础。本笔胶州湾湿地碳汇贷,由兴业银行青岛分行联合青岛胶州湾发展集团先行先试,以胶州湾湿地内土壤碳库、水体碳库和植被碳库的固碳能力为基础,通过对湿地的土壤面积、植被面积和多年平均水资源量的监测分析,综合评定其固碳能力。在此基础上,兴业银行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当日碳排放交易价格为依据,以胶州湾湿地减碳量的远期收益权为质押,测算贷款金额,并通过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质押权利登记和公示后,为企业发放贷款。

“兴业银行创新的质押融资模式为我们拓宽了绿色融资渠道,有效助力企业将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 青岛胶州湾上合示范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的青岛,海洋经济一直是其优势所在。兴业银行自入驻青岛以来,将自身绿色金融优势与青岛海洋经济优势相结合,率先成立海洋产业金融中心,积极探索服务青岛“蓝绿经济”的绿色金融发展之路。近期,该行青岛分行再次升级《蓝色金融服务海洋经济综合服务方案》3.0版,结合国际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14条原则,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明确蓝色金融业务标准,创设海惠贷、海速贷、海状元贷、海洋碳汇贷、海域使用权抵押贷、蓝色债券等十大产品体系,面向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海洋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到7月末已服务海洋客户超230户,融资余额突破150亿元。

碳金融作为国际上运用市场机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创新工具,是实现我国“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兴业银行作为绿色金融先行者,早在2007年就开始了对碳金融的布局,独立开发碳资产评估工具,推出一系列碳金融创新产品,落地多个国内首单业务,实现了“产品创新-客群积累-交易所合作”的全方位布局。全国统一碳市场启动后,兴业银行进一步提出加快构建“基础金融服务+碳金融产品创新+碳市场交易”为一体的碳金融产品体系,打造碳金融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金融,海洋,胶州湾,湿地,兴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