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古田开展青年干部下基层实践活动

nd.fjsen.com  2021-08-22 20:41:07 杨远帆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时间过得太快了,三天时间里,你们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面对大家遇到的困难,想办法、出主意,大伙都希望你们能再来……”日前,在古田县青干十一班深入城东街道利洋村开展下基层实践活动结束后,村党支部书记林寿敬对学员们的表现赞不绝口。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今年6月起,古田县组织首批266名青年干部,分14个班奔赴全县19个一线实践基地,开展为期4个月的下基层实践,让青年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调研,旨在进一步增强青年干部的“七种能力”,为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一懂两爱”的青年干部队伍奠定坚实基础。

在凤埔乡东溪村,青干七班的学员们聆听了村党支部书记林雅花围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业务项目、运营模式、收益分配等方面进行的讲解。当了解到合作社生产的西瓜存在滞销的情况后,学员们纷纷发挥自身岗位优势和特长,与村干部们共同对接商超、企业,并通过现场售卖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截至目前,共助力售卖西瓜4000多斤。

身在基层,更要深入基层;新到基层,也要心入基层。在泮洋乡新华村,青干九班的学员们主动参与“文旅小镇”项目的安征迁工作,积极与基层干部探讨破题的思路和办法,学着与安征迁户面对面谈心交流。学员林辉吉表示:“越是深入基层、深入农村,越是觉得要掌握的知识还有太多,时不我待,很有急迫感。”

“为给实践活动提供良好的保障,我们在19个实践基地的基础上,打造了万‘柿’吉利、‘翼’苦思田等七个精品基地,结合现场教学、专题培训,让学员能够更好地关注农村发展、发现产业特色、感受生态环境、体验风土人情。”古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还围绕学员课题成果、实践效果及时调整实训内容,推进课题成果转化,大大促进了培训的实效。

据不完全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学员们采用“典型调查+社会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共走访乡村干部群众992人次,召开各类座谈会64场次,收集群众问题、意见建议154条,发放调查问卷500多份,从多视角、全方位的调查中,发现了农村在发展中存在的许多共性问题。

“从目前的实践锻炼效果来看,266名青年干部依靠自己的努力和创新,与基层干部群众建立了亲密的感情联系,形成了良好的学教关系。”古田县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明生表示,下一步,将把参加实践锻炼的范围扩大到全县干部,让大家在基层实践锻炼的过程中,共同感悟为民情怀、提升为民情怀,从而让基层一线成为广大干部参与“数字古田、绿色古田、开放古田、健康古田、魅力古田”建设的大熔炉。(闽东日报 杨远帆)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学员,干部,实践,基层,群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