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安市检察院:提升“软实力” 普法入人心

nd.fjsen.com  2021-08-23 15:08:07 陈薇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生动可爱接地气,寓教于乐易接受!妙哉,妙哉!”“趣味学法律,平安过暑假。”“最萌检察官,普法有妙招。”……近日,福安市检察院拍摄制作的普法短视频《“靓仔”阿金与美少女陈西西暑期社会实践中塑料兄妹情》经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转载,获无数网友点赞。

近年来,福安市检察院主动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以检察工作为基础,以检察普法宣传为媒介,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深化检察宣传工作“四个一”建设,转变一个理念、创新一项形式、打造一支团队、构建一种格局,探索推出“安小检”普法宣传品牌等一大批有趣有效、有态度有温度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用心、用力、用情切实提升检察新闻宣传“软实力”。“学习强国”总网专门开设“安小检”趣味普法视频栏目,已连续更新推广19期;原创作品获评“全国优秀检察新媒体作品三十佳”;“安小检”微信账号获评“全省政法系统十佳新媒体账号”。

近年来,福安市检察院转变理念,从群众需求视角出发,坚持“有用为本,有趣为效”原则,区别于传统检察宣传工作和其他类别新媒体有关检察职能介绍、权威案件发布、相关法律解读等“高大上”的法治之声宣传路径,通过聚焦群众关切、网络热点、时尚潮流,采用“漫说检察”“图文普法”“真人演绎”“视频播报”等方式宣传检察职能、普及法律常识和塑造检察官良好形象,实现了“群众的关注焦点在哪儿,检察产品就投放到哪儿、内容‘生产’就跟进到哪儿”。

2019至2021年福安市两会期间,福安市检察院在报告年度检察工作的同时,连续三年创新推出微信作品合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制作13期《安小检跑两会》系列视频作品,全方位展示新时代检察工作情况,不仅引发了代表和委员的热议,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接纳与认可。

感知热点、量身定制、因人饰角,福安市检察院打造出“安小检”这个誉满福安、走向全国的检察宣传品牌。通过“检言检语”与“网言网语”的深度融合,真实案例与虚构情景的生动结合,检察干警从幕后走向台前,以“说、学、逗、唱”等“十八般武艺”推进法治宣传工作,打造了“安小检”“安小惠”“靓仔阿金”“小昕昕”等多位检察网红,汇集了检察宣传的强大合力。2018年以来,“安小检TV”系列作品上线,全网阅读数100万+精品微文推出,逐渐形成影响力不断扩大的“安小检”新媒体特色品牌。

依托“安小检”线上新媒体品牌,福安市检察院还发展延伸出“安小检志愿服务队”和“安小检法治宣讲团”两项线下工作,形成“一体两翼”的工作格局,积极开展公益保护、扶弱助困、送法下乡等志愿活动,把检察产品和检察服务外化为“看得见的正义”,努力展现检察新担当新作为,助力法治福安、平安福安建设。(闽东日报记者 陈薇)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宣传,安小检,工作,普法,福安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