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侨开发区:以奋进之笔书写精彩篇章

nd.fjsen.com  2021-08-23 15:16:54 叶陈芬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8月的东侨,处处迸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CATL、ATL三、四期系列扩能项目顺利推进,确保全年158GWH的规划产能基本达产;实验幼儿园春风里分园完成初步验收,东侨二中动工建设,东侨三小、二附小扩建序时推进;南大塘滨河绿地“口袋公园”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榕驿”“停壹亭”2个“口袋公园”建设进展顺利……

新能源精益工厂一期工程 阮琳钧 摄

千帆竞,满目新。今年以来,东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扎实开展“产业结构突破年”“营商环境升级年”“城市品质提升年”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上半年,完成规上工业产值333.57亿元,增长81%;规上工业增加值133.79亿元,增长74.5%,位居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62.76亿元,增长37.2%,位列全市第一。

这是一座发展之城

今年以来,新增“五个一批”项目50个,总投资271.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53.8%。25个在建重点项目投资67.5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72.1%。实现招商总投资89.3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68.7%……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 图片由宁德时代提供

从路网完善到产业项目建设,从城市基础建设到民生保障工程……东侨项目建设百舸争流、热火朝天,一个个已建成投产或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正积蓄能量、集聚后劲,展示出新一轮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项目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东侨以开展“三比三赛”活动为抓手,牢固树立“商机就在家门口”的招商理念,围绕全年招商引资130亿元任务,谋划一批产业延伸和升级项目,全面推行产业招商“链长制”。建立健全重点招商项目库,积极承接全市四大主导产业布局,重点在锂电核心原材料、上汽配套、铜材料精深加工、生物医药领域力求突破,不断增强发展后劲支撑。

东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黄玲玲 摄

同时,东侨积极优化“靠前服务,马上就办”全方位服务企业体系,设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供应商服务中心,帮助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01个,解决率达83.2%。推动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审批事项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22.9%,即办件事项达51.4%。持续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整合11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事项,“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达93.4%,“全流程网办”事项占比达92.3%。兑现一次性稳就业补助和留宁过节奖补共计1176.68万元,助力企业增产增效稳工稳岗。

这是一座宜居之城

湖光潋滟,芦荡起伏;鸥鹭翔集,雁鸭游弋……夏日傍晚,凉风拂面,漫步环东湖木栈道,美景尽收眼底,城中有湖、湖景如画,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游玩。

北部新区 肖友雄 摄

大型公园风光旖旎,见缝插绿的“口袋公园”则让百姓推窗见绿、出门进园。为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今年,东侨开发区在中心城区内启动5个“口袋公园”建设,让周边居民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也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优美、宜居。

东侨南大塘滨河绿地“口袋公园” 黄玲玲 摄

让城市更宜居一直是东侨努力的目标,五年来,东侨改造提升一批农贸市场和老旧小区,高标准建成市政道路30公里,拉开了“三横两纵”路网框架,基本实现城市主要道路“白改黑”。完成南大塘排洪渠、古溪溪排洪渠、曲尺塘易涝区防山洪工程建设,实施东湖北港、南大塘等清淤治理,完成东湖海堤水闸改造,城市水环境持续改善。街头绿地、公共停车场、居民活动广场、赤鉴湖公园、环东湖栈道等城市配套和休闲景观错落分布,不断刷新城市颜值。

塔南片区 肖友雄 摄

今年上半年,东侨完成城建项目投资3.07亿元,新建改造城建道路4公里,完成公园绿道750米、市政管网雨污分流改造4.3公里。深化环东湖、北部新区景观提升规划,启动六都片区控规编制、塔南国有地上房屋征收区域控规调整工作。加快塔南片区征收改造,完成拆除面积516.16亩。持续开展集中整治“两违”专项行动,拆除违法建设176宗,面积6308.53平方米,城市面貌不断更新。

这是一座幸福之城

“我有200多分,可以换什么礼品?”“一人可以兑换几份礼品呢?”7月27日下午,在仕林东湖小区,居民们拿着手机在各个摊位前询问着。由市城市管理局东侨分局主办的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水滴分”积分兑换进小区活动在此拉开帷幕,吸引了上百户居民热情参与。

垃圾分类 肖友雄 摄

垃圾分类,牵民生,连文明。2019年6月,东侨管委会出台《东侨开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市城市管理局东侨分局还自主研发垃圾分类智能化大数据管理平台——“水滴分”平台,提高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前所有垃圾都混杂堆放在垃圾桶里,不及时清理的话气味很难闻。现在,大家自觉将垃圾分类投放,及时收储,难闻的气味没有了,环境好多了。”仕林东湖小区居民丁先生说。

“民生微实事”托起群众“大幸福”。东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进展。尤其是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最集中的问题,深入实施民生社会事业补短板项目,持续在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发力,让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在建中的东侨三小 阮琳钧 摄

今年上半年,全区民生支出4.4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实验幼儿园春风里分园完成初步验收,东侨二中动工建设,东侨三小、二附小扩建序时推进。举办各类群众活动30场,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发展。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完成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针剂16万剂次以上,首批84个垃圾分类屋建成并投入使用……

一件件、一桩桩民生好事实事持续推进,切实提升了广大市民“家在东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东侨,城市,完成,项目,民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