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宁:“以奖代补”做好水土保持文章

nd.fjsen.com  2021-08-27 10:28:41 魏知秋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周宁县作为宁德市首个水土保持以奖代补试点县,近日,该县水利局与咸村镇川中村、下坂村签订了2021年度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以奖代补试点项目协议。

据悉,该项目综合治理面积750公顷,每年可增加蓄水效益56.43万平方米,保土9190吨。项目的实施可有效遏制新的水土流失,对于减轻项目区水土流失危害、减少洪涝的灾害发生,提高区域水源涵养和保土保肥能力、改善区域内的农业生产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周宁县立足河湖长制工作,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围绕礼门乡、李墩镇、象运村、孝悌村等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及革命老区等贫困地区,相继启动实施重点乡镇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水土保持生态村等重大水土保持项目,努力完善防治水土流失的责任机制、投入保障机制和社会公众参与机制,在项目建设管理、资金投入、治理模式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通过一系列项目实施,该县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速度明显加快,区域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水土流失率下降至6.08%。2020年,周宁县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0.538万亩,完成投资240万元。

与此同时,周宁县制定出台《周宁县2020年度开展非柴燃料补贴实施方案》,进一步扩大水土保持燃料补助范围,总结推广“以奖代补”模式。2020年,全县非柴燃料补助发放已达100%。

此外,周宁县还加大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力度,强化水土保持方案审批,不断提高水土保持监督执法能力。2020年,该县共审批水土保持方案6个,审批率达100%。严格落实《水利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加强水土保持监管的意见》要求,采取遥感监管、现场检查、书面检查等多种形式,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事中事后进行监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重点区域水土保持生态修复,严格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检,严格管控人为水土流失,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周宁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闽东日报 魏知秋)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水土保持,水土流失,项目,宁县,治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