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古田 “爱心助残驿站”播撒希望

全县14个乡镇(街道)已全面推开试点工作,建成第一批试点机构21个

nd.fjsen.com  2021-09-01 09:54:14 杨远帆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在古田县吉巷乡薛后村爱心助残驿站,两名轻度残疾人一大早便来到“孝老爱心食堂”帮忙,他们与志愿们一起淘米、煮饭、做卫生、送餐,忙得不亦乐乎。“自从得到‘爱心助残驿站’的帮扶后,一直想为这个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身患残疾的小薛(化名)说。

为解决农村残疾人吃饭难、托养难,文化生活缺乏等问题,古田县残联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安排,在全省率先开展“爱心助残驿站”建设试点,探索服务农村残疾人的“五有”服务机制,即有人服务、有钱服务、有场所服务、有机制服务、有成效服务,为农村残疾人在家门口搭建一个提供集就餐、康复、日间照料、教育培训、就业、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中心。

据介绍,“爱心助残驿站”的负责人均由热心残疾人工作的村两委兼任,并设立残疾人公益性岗位,由热心群众以及适合的残疾人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伍保证驿站的日常运转活动。为保证“爱心助残驿站”长久运营,古田县利用上级下达的每个试点村6万元的补助资金,用于安排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购买服务和购置康复托养设备等。

当前,许多“爱心助残驿站”已由解决残疾人吃饭问题的基本服务,拓展到为肢体残疾人康复提供训练、为60岁以上残疾老人开展精准康复训练、保证村医的日常坐诊以及实用技术培训、文体活动等,让“爱心助残驿站”真正成为残疾人播撒希望的暖心港湾。

截至目前,全县14个乡镇(街道)已全面推开“爱心助残驿站”试点,建成第一批试点机构21个,打通了基层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闽东日报 杨远帆)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残疾人,爱心,驿站,服务,助残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