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上好“开学第一课”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nd.fjsen.com  2021-09-02 10:31:22 郑凯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9月1日,全市59.8万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迎来新学年开学。升国旗学党史,迎接开学第一课;分享手绘版暑假生活,感受奥运榜样的力量;守护成长,远离电子烟危害……宁德市中小学的“开学第一课”精彩纷呈,内容丰富,呈现出满满的正能量。

升国旗学党史 落实好“双减”政策

上午8时,在宁德十中操场上,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激昂的旋律,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展开,在阳光映照下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全校师生肃立注目。

初一新生在升旗仪式上行礼 张颖珍 摄

“少年应该追逐一个怎样的梦?是选择独善其身实现小我,还是选择兼济天下成就大我?是以名利权情为要务,还是以修齐治平为使命?是以追赶时代、适应世界为目的还是以引领时代、改变世界为目标?”升旗仪式后,宁德十中校长黄细文对学生们提出新学期的第一问,以此激发广大学生“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热情,把自己的成长同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励志勤学、明确目标、树立理想,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开学第一天。

新学期如期而至,随之而来的“双减”政策也让校园有了新的变化。“在作业方面,学校将尽可能减少布置作业,让学生有更充足的睡眠时间。在加强体育锻炼方面,将保证学生每日有1至2小时课外锻炼时间。”黄细文说。

守护成长第一课 远离电子烟危害

上午8时30分,由蕉城区烟草专卖局等部门组成的守护成长远离电子烟危害宣讲组来到东侨中学,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向该中学3个校区4100多名师生开展主题为“守护成长远离电子烟危害”的开学第一课。

课堂上,工作人员通过播放守护成长系列暖心公益短片、PPT演示讲解等,向师生介绍电子烟的危害。

“新学年以这样的主题开启‘开学第一课’,在青少年群体中树起一道思想屏障,意义重大。今后,校方会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做好校园宣传工作,努力营造平安健康校园环境。”东侨中学政教处主任陈树建说。

蕉城烟草专卖局东侨专卖管理所所长李玉桥表示,今后,我市相关职能部门将校园周围纳入重点监管区域,依法查处向未成年人售烟违法行为,坚持以案释法、以案示警,形成震慑。

手绘记录暑假生活 感受奥运榜样力量

开学首日,在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署前校区二年(4)班,同学们以分享手绘本暑假生活开启了新学年的“开学第一课”。

课后,缪叶硕展示手绘本 郑凯 摄

记者发现,不少同学的绘本中都有加入东京奥运会的画面。其中,缪叶硕同学的绘本中就画了一位绑着马尾辫、身穿空手道服的姑娘。

郑和奕同学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奥运观后感”。“这届奥运会我最喜欢的一位运动员是杨倩姐姐,她拿到了奥运会首金。此外,她还是一名清华大学的‘学霸’。希望以后我也能成为杨倩姐姐一样文化和体育全面发展的人。”郑和奕说。

9月1日,一位妈妈正在福安市实验小学富阳校区为刚入学一年级的女儿拍照留念。 吴其文 摄

“用手绘记录暑假生活是一次新的暑假实践尝试。在‘双减’政策下,我们想让孩子们能够轻松快乐地学习与成长。同时,也希望孩子们从自己喜欢的榜样中汲取学习的动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该校二年(4)班班主任谢丽华说。(闽东日报记者郑凯张颖珍)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开学,成长,学生,校园,手绘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