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接续抱上“金娃娃” 全力推进大项目

nd.fjsen.com  2021-09-05 14:50:27 张文奎 林民 杨慈监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总投资170亿元的宁德福鼎时代项目,成为宁德今年抱上的又一“金娃娃”

近年来,宁德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抱好“金娃娃”,发展大项目,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一个又一个的“金娃娃”企业发展、大项目建设捷报频传: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正式发布、上汽宁德基地双班生产马力全开、中铜东南铜业阳极板质量稳步提升、青拓特钢二线项目投产产能逐步提升、福鼎时代项目冲刺今年投产目标、宁德时代车里湾项目加快推进……

锂电新能源特色小镇

寿宁三祥新材科研人员进行试验

近年来,我市引进上汽宁德基地、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青拓集团、正威集团等一批“金娃娃”项目,并发展壮大。在“金娃娃”引领下,先后集聚200多个产业链项目,工业从2010年的主要以电机电器、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为主,发展到如今的以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铜材料的四大主导产业“四梁八柱”的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2010年至2020年,宁德工业增速有9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7年为第一位。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4%,比全省平均高5.4个百分点。

周宁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内,工人在加工不锈钢管

通过多年发展壮大,如今“金娃娃”都已崭露头角。宁德新能源和时代新能源分别成为全球第一的消费类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和锂离子动力电池制造企业,锂电新能源产业在今年有望实现千亿元产值,宁德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不锈钢新材料实现不锈钢200系、300系、400系、双相不锈钢以及高耐蚀高强度含氮奥氏体不锈钢QN系列产品全覆盖,不锈钢产量约占全球的10%,成为我市首个千亿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产的名爵、科莱威、领航系列和MG5等车型市场畅销;铜材料阴极铜产能达40万吨。2020年全市产值规模100亿元以上企业9家,占全省20%。

1  2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项目,宁德,不锈钢,产业,新能源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