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牢记嘱托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nd.fjsen.com  2021-09-06 08:45:48 王志凌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初秋时节,穿行闽东山海,一个个茁壮成长的“金娃娃”,一张张名动四方的产业名片,让人心潮澎湃——

福安湾坞半岛,青拓集团花园式工厂生机盎然,这是闽东首个千亿产业集群,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在此强势崛起;

东侨赤鉴湖畔,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科技龙头领舞,产城融合、开枝散叶,宁德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

蕉城三屿园区,上汽宁德基地智能工厂气势恢宏,一座福建最大、全国靠前的“汽车城”拔地而起,开启宁德汽车工业新时代……

短短数年,产业崛起、闽东蜕变。这背后,是宁德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以改革的思维谋划产业发展,抱好“金娃娃”、发展大项目,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孜孜求索。目前,宁德已构筑起以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和铜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为“四梁八柱”的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发展步入黄金时期。

创新招商

推动全链条聚合

8月31日,在福安市甘棠镇上塘产业园区,去年动工去年投产的福安正威电子信息新材料科技城项目建设正酣,为年底二期项目建成试产蓄力。

正威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投资建设,是宁德新抱的“金娃娃”项目。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占地面积约1000亩,建设内容包括金属新材料项目以及产业配套项目等,项目建成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超300亿元。该项目的落地投产,是宁德瞅准主导产业产业链、精准招商的一大成果。

经济发展,招商引资不可或缺,尤其是大项目好项目的拉动举足轻重。近年来,宁德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立足产业资源优势,坚持以国际视野、系统思维谋划招商工作,全力打好招商机制创新“组合拳”,努力多抱几个“金娃娃”,推动产业全链条聚合——

“跟着龙头引”,宁德加强与龙头企业的战略协作,共同探讨产业规划、谋划产业布局,找准地方发展与企业需求的“最大公约数”。如通过与宁德时代开展政企联合招商,成功引进上汽宁德基地项目,实现了“以龙头引龙头”。

“沿着链条引”,宁德全面梳理产业链缺失环节,精心绘制产业“招商地图”,盯紧细分领域排名前三的头部企业,大力实施精准招商。目前,已吸引集聚主导产业上下游企业200多家,全线打通研发、制造、服务等关键环节。其中,产值超百亿元企业9家、上市企业30多家,基本覆盖产业链各个环节。

“瞄准前沿引”,宁德顺应发展趋势,抓住主导产业“溢出效应”,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如通过促成宁德时代与蚂蚁金服、哈啰出行、普洛斯合作,共同开拓全国两轮电动车换电、电池租赁市场;与国家电网联合成立国网时代公司,共同开拓万亿级别的储能产业,在发展总部经济上取得了新突破。

集成服务

推动全周期成长

9月1日,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建设现场,吊臂挥舞、车辆穿梭,一派繁忙。

这是宁德时代迄今为止全球布局的最大单体项目,从签约到动工到建设,短短半年时间,一座座现代化厂房便拔地而起,刷新了重大项目建设的“宁德速度”。

宁德速度!一大批“金娃娃”的成长路上,这组热词屡见不鲜、激荡人心。从“老少边岛贫”,到“金凤凰”竞相来栖,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宁德上下倍感珍惜、倍加努力,先后出台“三都澳人才计划”“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培养八条措施”等招才引智政策,制定“锂电新能源七条”“冶金新材料六条”等产业发展政策,实施“周例会、月报告”等工作机制,厚植“金娃娃”成长沃土。同时,分产业组建四个工作专班,在要素保障上全力突破安征迁难题,在项目建设上大力推行“模拟审批”“不见面”审批改革,为项目从引进、落地到建设、投产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筑就一个个“暖巢”、拼出一个个速度,推动“金娃娃”全周期成长。

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这个“超级工厂”的快速推进,就是其中的生动写照。去年12月3日,项目落地福鼎,当天下午宁德时代设计团队到现场对接,随即福鼎组织工作专班进驻,要素保障,全力突破安征迁难题,66天完成征地8000多亩,实现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刷新了重大项目建设的“宁德速度”。

正是这股与时间赛跑、拿服务比拼的精气神,宁德攻坚克难,创下了“金娃娃”成长的一个个“宁德速度”。今年以来,全市还深入开展“三比三赛”活动,比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赛前期报批、安征迁、筹融资进度,加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数据显示,1月至7月,全市323个在建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63.6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7.41 %,9县(市、区)和东侨开发区及市本级均超过序时进度。

舞动链条

推动全闭环发展

走进位于福安湾坞工贸区的青美新能源循环经济低碳示范产业园,只见相关生产设备仪器已安装完毕,投产在即。

据介绍,该示范产业园由青山实业和格林美集团合资建设,占地480亩,一期投资18.5亿元,建设年产5万吨三元前驱体材料生产项目,为我市四大主导产业舞动闭合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随着宁德时代、上汽、青拓、中铜等系列“金娃娃”项目相继落地,宁德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按照“一个龙头企业打造一个产业集群”的思路,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全力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同时,敏锐把握龙头企业关联度高、成长性强等特点,抓好产业协同、全域协同, 打通产业深度融合“协作链”,推动全闭环发展。

在产业协同上,我市通过引进一批关联项目,把四大主导产业有机串联起来,打造互为上下游的紧密联合体,构建起具有宁德鲜明特色的产业生态圈。如利用生产不锈钢的镍、钴资源,通过引进格林美、邦普公司,建设全球最大的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促进不锈钢与锂电两大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对接引进正威、嘉元等企业生产铜箔产品,打通了铜产业与锂电产业、汽车产业的协作通道,构筑起了新的竞争优势。

在全域协同上,我市按照“市域抓统筹、县域抓融入”思路,推动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在沿海布局,引导高端链条项目向山区延伸。目前,我市沿海县市龙头企业项目已串点成带,千亿级产业方阵接二连三;原来工业产值只有十几亿的山区县市,百亿级产业园区不断破茧而出。古田,杉杉负极材料项目一期年产3万吨负极材料建成投产;寿宁,三祥新材携手宁德时代等4家企业共同投资20亿元的镁铝合金项目破土而兴;周宁,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建设正酣;还有屏南新能源项目、柘荣不锈钢产业集中区方兴未艾。宁德已实现四大主导产业产业链项目在各县(市、区)全覆盖,产业根系牢牢扎在闽东山海间,协同联动、循环畅通,形成了全市共同支撑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生动局面,发展足音遒劲。

9月4日,记者来到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看到投产企业生产繁忙。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汤文娟 摄

阅读延伸>>

“数”说“金娃娃”成长

时光如流,岁月如歌。

201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德提出了“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的殷切嘱托,为昔日宁德这只经济“弱鸟”指明了新航向。11年来,宁德坚定不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牢固树立“飞”的意识和践行“先飞”的行动,一个个大项目不断上马投产,一个个“金娃娃”揽入怀中,已初步培育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四大主导产业集群,走出了一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宁德之路。

一组数据,可窥“金娃娃”项目为宁德工业经济带来的巨变——

其一,工业规模在扩大。2010年至2020年,宁德工业增速持续加快,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2018年以来连续保持全省第一位。2020年全社会工业总产值约4000亿元,是2010年1040亿元的3.9倍;工业用电150.41亿千瓦时,是2010年40.5亿千瓦时的3.7倍。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已连续3年居全省首位。

其二,产业结构在优化。2010年,全市规上工业产值913亿元,以电机电器、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为主,规模最大的电机电器产业产值仅为143亿元,不锈钢新材料、锂电新能源等产业在当年产值仅有3.6亿元;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产值3466亿元,其中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产值2192亿元。其中,锂电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734亿,增长17.8%,锂电池投产产能突破100GWh,市场占有率连续四年位居全球第一;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1217亿元,增长7.7%,产值连续3年突破千亿。11年来,四大主导产业产值从3.6亿元增长到2192亿元,近610倍。四大主导产业产值规模已占全市规上工业规模比重达六成以上。

其三,龙头企业在壮大。2010年,规模最大企业宁德大唐火电产值约33亿元;2020年全市产值规模100亿元以上企业9家。其中青拓集团是闽东首个千亿产业民企,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宁德时代已崛起为全球动力电池行业龙头,连续四年雄踞全球动力电池使用量第一的王座,总市值突破万亿。

工业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基本盘”,含金量十足的“金娃娃”项目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最大支撑。得益于主导产业强力拉动,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外部环境的严峻挑战,我市聚焦发展、逆势而上,多项关键性经济指标增幅居全省前列,成为全国不多、全省唯一连续四个季度保持正增长的设区市,演绎了领跑全省的“宁德速度”,书写了惊艳一方的“宁德精彩”。

今年以来,我市再续经济发展好势头。1至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6%,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速14.2个、15.2个百分点,居全省各设区市首位,持续领跑全省;四大主导产业贡献率也稳步提高,增加值同比增长56.7%,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2.4个百分点,贡献率达113.3%。

抱好“金娃娃”,谱写新篇章。天时地利人和,生机蓬勃的宁德,已从当年东南沿海“黄金断裂带”成为福建新增长极,发展后劲十足!(闽东日报记者 王志凌)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产业,宁德,项目,发展,企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