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古田县应急管理局探索推行“服务+监管”新机制

nd.fjsen.com  2021-09-06 17:00:46 姚海锋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古田县应急管理局探索推行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服务+监管”新机制,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前8个月,该县工贸企业生产安全亡人事故发生率为零。

据介绍,工贸企业数量多、种类多、风险点多,是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执法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今年,古田县应急管理局探索推行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服务+监管”新机制。该机制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坚持“分级分片”管理,克服监管企业数量多、部门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属地负责辖区内企业的日常安全管理,县应急管理部门重点负责规上限上企业的安全监管;基础股干部按行政区划分片负责乡镇及企业的日常联系与服务指导。二是强化“一企一档”建设,克服底数不清、监管不够精准的问题。基础股各片区负责人,分别收集企业基本信息、“四项清单”、季度分析报表和历次检查执法文书及相关影像资料等,为每个企业单独建立监管档案,进行点对点督促指导。三是开展“送课下乡”活动,克服企业安全意识不强、员工参加培训不积极等问题。与大甲、凤都、城东、城西等工贸企业比较集中的乡镇(街道)联合举办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培训班,邀请有关业务人员前来解读“131”精准工作法。四是落实“精准执法”要求,克服企业敷衍应付、“屡教不改”等问题。对于未认真制定和报送“四项清单”的企业,通过重点检查、严格执法,并在微信群或“131”线上报送系统定期进行通报,倒逼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共开展精准执法6家次,立案查处6起,共处罚款3.9万元。(闽东日报 姚海锋)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企业,安全,监管,生产,执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