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推动政务服务便利化 打造“跨省通办”新模式

nd.fjsen.com  2021-09-07 10:28:56 陈薇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以为要来回跑好几趟,没想到5分钟就把户口迁好了,跨省通办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庄女士因夫妻投靠申请将户口从浙江省苍南县灵溪镇迁往福鼎市前岐镇,这下,她和丈夫团聚的愁心事终于解决了。

以往,跨省办理夫妻投靠需要先在福鼎开具准迁证,再去苍南开具迁移证,最后才能回到福鼎办妥业务。现在,便利的政务服务让庄女士连连点赞。

福鼎地处闽浙边界,与浙江苍南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连,两地居民在社保、医保、婚育、商业登记等民生服务方面有许多互通点。长期以来,群众办理业务需要两地来回跑多趟,成本高、耗时长,十分不便。为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福鼎市、苍南县主动突破政务服务行政区域限制,分批分步推进两地政务服务自选特色事项“跨省通办”,解决“放管服”改革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目前,户口迁移、社保办理、医保办理、不动产信息查询等第一批27项跨省通办高频事项已办理409件次。

为切实提升办事群众满意度,福鼎市在申报材料、办事环节等方面,以“谁方便用谁的,谁简易用谁的”为标准,分期推进清单内通办事项的标准化、规范化,统一形成通办事项的办事流程、办理要件、材料清单和文书格式,为两地企业群众提供最优化、最简化的办事服务。推动政务服务全域延伸,利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实现毗邻乡镇在“家门口”可办异地事项,以沙埕-霞关、前岐-矾山为先行试点,让两地企业群众“就近跑一次”“跨省好办事”。统筹推进两地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和资源共享,积极优化审批流程,以两地办理时限较短一方为准,实现就快办理,提高办事效率。同时,筛选一批高频事项,努力实现申请零材料、填报零字段、审批零人工、领证零上门、存档零纸件的智能“秒办”。

为推动改革落地,福鼎市开发福鼎苍南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系统,推进两地政务服务网用户体系和电子签章互通互认,在安全可控前提下探索利用区块链等技术,打破区域限制,打通数据查询共享通道,提高服务效能。优化整合两地自助终端服务功能,在“鼎E办”“瓯E办”中分别增加“跨省通办”模块,包含“办事查询”“证明打印”“自助申报”等多项功能,并在两地城乡进行全线布点。

2021年以来,通过乡镇自助终端机受理医保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事项780件,其中,受理外省12人。此外,在两地行政服务中心设立跨省通办综合服务专窗,对企业群众在线办理有困难或涉及多部门事项“跨省通办”时,两地行政服务中心启动专班协调机制,提供兜底代办服务,通过“闽浙通办”跨省通办系统、微信、钉钉等多种渠道对接,确保材料信息实时传输、服务事项专线办理。

为巩固改革成果,让越来越多的办事群众感受到政务服务的速度与温度,福鼎市建立问题会商会诊制度,利用钉钉、学习强国等平台,定期不定期召开远程视频会商会,及时协调解决两地政务服务的差异化需求问题。成立由两地政务服务、公安、医保等部门窗口负责人组成的跨省通办工作专班,两地政务服务部门牵头抓总,强化统筹协调、信息互通、分析研判;各有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责,积极参与研判、大胆探索创新,共同协力推进两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同时,对办理跨省通办事项过程中涉及环节、时限、材料、流程等问题,由本地政务服务中心实行节点提醒、跟踪督办、全程管控,出现增环节、增材料、超时限等问题的,实行亮牌预警,即首次违规的,采取黄牌警告,要求说明情况、立即整改;多次违规的,采取红牌处罚,部门窗口及经办人员“一票否优”,并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情形,抄报纪检部门。两地通过选派“能手+新手”的帮带模式,实行干部双向交流、定期轮换。发挥以老带新的“传帮带”作用,通过实战模拟,相互学习交流事项办理流程及相关法律法规,共同提高两地政务服务整体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闽东日报记者 陈薇)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服务,两地,政务,事项,办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