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筑牢疫情“防控网” 全力护航“开学季”

nd.fjsen.com  2021-09-08 10:02:51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9月,宁德市各校陆续开学,为确保开学工作顺利、安全、有序,市教育局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措施,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确保各地各学校严格按照各项疫情防控要求,根据自身实际,调整完善防控措施,精准防控,守牢校园疫情防控阵地,做到开学前准备充分、开学时井然有序、开学后安全平稳。

准备充分增强防疫保障

“开学前,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对高中低年级学生实施分时段错峰到校、错峰放学措施。”9月1日,宁师附小顺利开学,该校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人黄彩珍老师介绍,学校在开学前根据上级现行要求,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重新制定“两案九制”,设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完善应急处置流程,学生入学返校等具体方案。目前,学校物资储备充足,并每天对校园环境进行消杀工作。疫情已成为校园常态化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到精准到人、精准到点,为全体师生员工提供一个健康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为统筹做好2021年秋季开学前后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市教育局已于暑假期间先后下发多份文件,并要求各地各校进一步加强暑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秋季开学前后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联合市卫健委成立“2021年秋季开学前校园疫情防控调研小组”,开展各地各校疫情防控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大检查。

为提高师生防护意识,市教育局组织编写了《宁德市学校健康防护手册》发放至学生手中,并发布《秋季开学致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师生家长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与加强心理支持与疏导。

完善预案举行应急演练

“大家保持好1米距离,戴好口罩,排队测体温。”8月31日,宁德市高级中学开展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演练,活动中,对学生入校核验检测、班级突发学生体温异常处置、突发可疑病例医务室处置等环节中的人员分工与配合、应急处置程序进行了有针对性地模拟演练。

“通过应急演练,既能够加深教师们的疫情防控意识,也让教职工从思想上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把关心学生安全的意识落实到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细节中,坚决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贯彻到位。”市教育局2021年秋季开学前校园疫情防控调研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学前,各地各校已按照《福建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第4版)》,落实落细“两案九制”、开展培训演练、完善校地防控机制,确保防疫物资保障到位。截至目前,各地各校已全部完成开学前的应急演练与培训,并开展了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的校园消杀,持续做好食堂人员晨检、场所清洁、食品来源、食品煮熟煮透、工具清洗消毒等方面的管控,继续实行错峰、分散用餐。

抓牢重点加强师生管理

8月30日至31日,宁德师范学院7700多名学生返校报到。截至目前,该校已对返校学生及全体教职员工开展核酸检测。

外地返校师生始终是开学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人群,我市严格落实教职员工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市属学校教职员工每月开展两批次各10%核酸循环抽检工作。同时,在完成上级文件部署的“全体教职员工与省外返宁学生开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的基础上,我市还组织市属学校全体学生秋季开学前48小时的核酸检测工作。

为把牢疫情防控工作的“数据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根据市教育局部署,我市各校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校领导包年段、教师包学生的分级责任制度。

开学前,师生非必要不出省,不跨省参加旅游、研学、交流等活动。(下转第5版)  (上接第1版)出省师生严格落实出省返宁后的核酸检测和健康观测,持续做好“日报告”“零报告”,严格落实“一人一档”“人盯人”健康管理。

重点人员从返校前14天开始,建立健康台账。注册时,师生一律查验“八闽健康码”的绿码后方可返校、注册。开学后,坚持落实晨午检制度,寄宿制学生增加晚检。继续严格执行微信群内各校“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为尽早建立全体师生员工群体免疫屏障,市教育局积极组织动员,下发《关于转发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15-17岁学校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并召开“12-17周岁未成年人疫苗接种工作推进会”,部署教育系统未成年人疫苗接种工作,并邀请市疾控中心专家为师生普及疫苗知识。同时,加强摸排,与本地卫健部门密切配合,加快应接种人群的接种进度,动员符合条件但未接种疫苗的师生员工(除有禁忌症外)尽快接种。(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疫情,工作,开学,学生,师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