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柘荣:点题整治“漏保”“漏救” 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nd.fjsen.com  2021-09-10 09:02:57 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多亏了此次‘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近日,柘荣县乍洋乡石山村村民黄先生紧握着柘荣县民政局工作人员的双手激动地说。黄先生因患胃癌导致生活困难,在此次“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工作中,柘荣县民政局将他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每月发放740元救助金,有效缓解他现阶段的经济压力。

群众无小事,点滴暖民心。今年5月以来,柘荣县民政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开展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在学史力行中砥砺初心,推动“作风大提升”。

柘荣县民政局印发了《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组织乡镇、村(社区)采取网格化逐户摸排的方式对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12349热线求助对象、登记失业人员等9类对象进行全面排查,逐条逐项,抓好落实。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摸排3209人次,其中已纳保152人,实施临时救助17人。

此外,柘荣县民政局积极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讲进村(社区)”活动和民政系统社会救助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精干力量深入乡村向群众宣传宣讲社会救助有关政策,发放社会救助申办指引和救助政策问答200余份,走访慰问困难群众214人次,发放慰问金13.44万元,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对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提升困难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为推动整治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见效,柘荣县民政局还组织社会救助股干部深入各乡镇对“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工作开展督促检查,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进行抽查,通过信息核对、入户调查、邻里访问等调查方式,以确保对象精准、档案齐全和程序规范。截至目前,已完成9个乡镇71户对象的抽查工作。同时,深入调研排查资金筹集、使用、拨付、发放等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从源头上防范风险隐患,提高资金管理绩效目标。(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陈容 通讯员 杨斌)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群众,柘荣县,民政局,工作,问题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