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鼎西澳村:渔村唱响产业振兴曲

nd.fjsen.com  2021-09-10 09:04:58 余根坤 朱灵塬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8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福鼎市龙安开发区东北部、沙埕港西岸的西澳村,只见宽阔的海面上波光潋滟,养殖户穿梭在连片渔排上撒料劳作,其中就有村内养殖大户林振方的身影。

“这时节的黄花鱼个头偏小,等养到秋冬季,就能出售了。”林振方说,西澳村的自然条件适合鱼类养殖,但之前受限于技术瓶颈等因素,制约了养殖效益,近两年,得益于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和技术的提升,他原本70口的木质网箱改造为6口大网箱,既环保又增收。去年,林振方的黄花鱼实现年产量150吨,年收入300多万元。黄花鱼养殖是西澳村的重要产业,多数村民因此增收。2020年,该村年产黄花鱼6000余吨,产值近1.5亿元。

养殖业发展,劳动力是关键,黄花鱼“游”出致富路,吸引村民“逆流”回归。“前几年,村里常住人口只剩百来个人。这几年,原本在村内小块土地上劳作、经济效益不高的村民被吸引到更有资源优势的养殖业上。现在全村总劳动力500余人,基本人人有活干。”西澳村主任张秋玉说,2020年,该村村财政收入10万元,人均收入近1.9万元。

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西澳村将眼光投向了海洋主题旅游。去年,西澳村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三年规划”,力争到2022年底,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我们将发展以观光、海上垂钓、渔排养殖体验、休闲度假、乡村文化体验为主要旅游产品的乡村旅游区,打造美丽渔村一日游精品路线,进一步念好‘海经’。”张秋玉介绍,目前,该村正在洽谈村内虾塘回购事宜,计划在虾塘边缘实施500米栈道建设工程,并引进企业合作养殖海产品,引导村民投资打造民宿、农家乐等。

逐梦蔚蓝,西澳村踏浪前行的脚步不停。为支撑旅游产业发展,西澳村持续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污水管网提升、挡墙修建工程,建设乡村振兴码头公厕,完善道路改造及配套工程,改善人居环境;完成村房屋立面整改、彩绘工程、屋顶平改坡工程及农房门窗工程等,全面提升村容村貌;修复炮台、完善观景平台设施、建设乡村记忆馆、修建西岙村公园,打好农旅组合拳……一张古老滨海渔村展新姿的发展蓝图正徐徐展开。(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余根坤 朱灵塬 通讯员 王婷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西澳,养殖,发展,工程,乡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