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专业化养老服务 托起幸福“夕阳红”

nd.fjsen.com  2021-09-17 10:36:50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服务贴心,关怀入微”在金泰园养老机构护理区7层的入口处,映入眼帘的是一面挂满锦旗的墙面,大部分锦旗都是住民家属送给护理员的。

护理员黄刘和是护理区的一个老员工,来自周宁县咸村,他和妻子在金泰园从事老人护理工作多年,因为服务专业,对住民贴心关爱,颇受住民和家属的喜爱,大家都亲切地喊他“黄大哥”。

汤爷爷今年80岁了,是退休教师,半年前,患有中风后遗症的汤爷爷入住金泰园。初来乍到,汤爷爷可给园里的护理员和邻居们来了一个“下马威”,脾气暴躁,不吃饭,弄乱刚刚整理好的房间,把叠好的衣服一件件抽出来扔掉……虽然周围的人都觉得汤爷爷很“难搞”,但是黄刘和却从爷爷的这些行为看出症结所在——“他闹脾气是因为想回家了”。

黄刘和从汤爷爷子女处得知,爷爷也是咸村人,退休前是教师,最喜欢被人喊句汤老师。找到问题所在,黄刘和便在照料期间,有意无意喊他汤老师,每天为他擦洗、一日三餐喂食,闲暇时,就拉着他的手聊天,说起了两人共同的家乡话,与他拉近距离,有时还拿手机让他与家人视频,逗他开心。

慢慢地,汤爷爷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但他还是最爱在楼层门口转悠,逮到机会就想出去玩。为此,黄刘和立即把情况与金泰园社工人员沟通,由社工组安排专门人员每天带汤爷爷出门遛弯。

在护理员、社工的默默陪伴、耐心安抚下,不到半年时间,汤爷爷的生活悄然发生了转变。“很少再无缘无故发脾气,见到陌生人也会笑,偶尔还会主动地打招呼。”黄刘和告诉记者,照顾老人虽然辛苦,但是看到他们幸福地生活,安享晚年,就像看到自己的家人一样,让他感到欣慰。

金泰园是我市首个公建民营的专业养老机构,是我市探索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的一个缩影。2018年,该养老机构被福建省民政厅授予五星级养老机构的荣誉称号。该机构面朝三都澳,风景秀丽,园区占地面积116亩,设有老年公寓、旅居公寓、康复医疗、综合服务、休闲活动等五大功能区。规划养老床位约1493张,床位规模居全省同行业首位。

“政府采取公建民营的模式,通过招投标,将养老服务委托给社会养老机构管理,以提高养老服务的专业性。”金泰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市委、市政府持续加大养老服务的投入,社会对专业化养老的需求缺口更大,为打造一支专业化养老服务队伍,金泰园通过薪酬激励、优化环境等方式,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待遇留人,有效充实了一线养老护理员队伍,为入住住民提供专业的养老服务。 (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养老,爷爷,服务,金泰,黄刘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