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发展成果 增亮幸福底色

nd.fjsen.com  2021-09-23 10:03:29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镜台山公园 王志凌 摄

连年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补助标准,守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最后一道防线,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管好“一老”和“一小”。近年来,宁德市民政系统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坚决守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不断增强社会治理效能,着力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强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成效,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东湖社区通过“三社联动”购买服务为辖区职工子女开设暑期托管班。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宁德市高度重视民政工作“兜底线”职能,全面实现社会救助标准城乡一体化,低保救助从“收入型贫困”向“支出型贫困”延伸。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平均标准提高到7408元、21200元,分别增长222%、258%。全市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提高到91.05%,由原来的全省末尾跃升至全省前列。革命“五老”人员生活定补提高到每人每月1520元。全面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惠及残疾人8.7万人次。

2021年,宁德市举办首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

宁德市社会组织代表在党史讲书人大赛中表现精彩。

关爱“一老一小”,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市委、市政府将养老服务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全市已建成9个社会福利中心,104个乡镇敬老院全部实现消防和建筑安全整改并投入使用;新建和改扩建59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06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实现全市23个街道、中心城区乡镇、城乡社区的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新建农村幸福院等农村养老服务设施2135个,村级幸福院覆盖所有建制村。

老人们在公建民营养老机构金泰园里生活,其乐融融。

养老护理员与老者唱歌互动。

建立健全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和妇女关爱服务、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配备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2439人,全市共保障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3万余人。累计救助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1.39万人次。

金泰园 张文奎 摄

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实现新突破。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民政高频服务实现“指尖办理”,民政行政审批事项100%实现网上申办,80%以上实现不见面审批;“三社联动”得到有效推进,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100%和73%;社会组织有序发展,现有社会组织2135个,依托“3446”社会组织党建机制,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有形有效;社会工作人才纳入六类主体人才队伍,持证社工1201人;注册志愿者30万人,占居民人口比例超8%;开展助学、助医、助困等系列帮扶活动,受益群众近20万人次,慈善事业的社会影响力和慈善公信力日益凸显。

民政部门在七夕等特殊节点,为新人准备领证纪念仪式。

社区组织“一老一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尊老敬老传统文化。

关注山区农村困难群众和留守老人“吃饭难”的突出问题,大胆创新探索,大力推广农村互助孝老食堂建设,发挥已有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作用,为农村空巢、特困、留守、残疾、高龄老人提供就餐服务。全市共建成185个农村互助孝老食堂,日均服务老年人5000余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志愿者到养老服务机构为老人义务理发。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一项项一桩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是宁德市民政工作交出的民生答卷。站在新起点上,宁德市将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以民政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绘就城市的幸福底色。(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服务,社会,群众,养老,农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