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兴业银行宁德分行 > 正文

“绿色金融助力双碳目标的政策与实务工作坊”在京举办

nd.fjsen.com  2021-09-28 15:58:48 来源:兴业银行  我来说两句

2021年9月24日,在能源基金会的支持下,由兴业研究、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与气候投融资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绿色金融助力双碳目标的政策与实务工作坊”在京举行。来自金融监管部门、应对气候变化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国际机构等一百五十多家机构的领导和代表通过现场及视频出席了本次工作坊,会议规模超过两百人。

我国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与气候变化问题,去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对外宣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双碳目标提出一周年之际,习主席9月的新讲话又提新举措:中国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为了推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绿色金融以及金融机构将在我国气候变化目标实现中起到重要作用。

时值双碳目标提出一周年,为积极推动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兴业研究与合作伙伴一起举办本届绿色金融工作坊,聚焦绿色金融助力双碳目标的政策与实务,围绕双碳目标下的产业与金融新趋势、绿色债券创新实务、碳市场与碳金融实务及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等四大议题,展开充分研讨。这是兴业研究与合作伙伴举办的第三届绿色金融工作坊,旨在搭建一个共同学习、相互交流的绿色金融专业平台,进一步传播绿色发展理念与政策,学习交流绿色发展与气候变化领域的相关知识,分享业内绿色金融的最佳实践,提升金融机构的发展绿色金融的能力。

IFC驻中国、韩国及蒙古国首席代表瑞沛霖(Randall Riopelle)先生致辞中表示,气候业务是世界银行集团的战略重点之一,2016年至2020年期间,世界银行集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超过83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去年底,世界银行集团宣布未来五年具有气候协同效益的融资将占到其总融资的35%。作为世界银行集团中专注于私营部门发展的成员机构,IFC一直是气候融资以及环境和社会 (E&S)可持续性标准制定的领导者。 IFC也是第一批投资国内银行业和绿色金融的国际投资者。

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蔡宇女士在发言中指出,绿色保险是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保险包括两部分:从保险公司的负债端来看,是指绿色保险产品及服务;从保险公司的资产端来看,是指保险资金绿色投资。演讲中,在对绿色保险的发展进行简要回顾的基础上,对绿色保险的发展进行展望。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保险业正在持续加强能力建设,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按照总体工作部署,为提供全方位的绿色保险服务,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强绿色投资,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扩大服务领域。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博士在演讲中建议,支持转型中的企业,亟需配套政策支持。绿色债券从发行人角度,发行利率具有一定优势,但对投资人就带来了估值浮亏的烦恼,因此建议推出绿色政策金融债和绿色信用债收益率曲线。同时,“碳中和”目标下可持续债券空间打开,应当积极支持转型中的企业,研究转型金融。另外,随着全国碳市场正式开市,金融机构尝试性地开展了碳资产质押融资,但还需要配套政策支持:一是需要明确碳资产是合格的抵质押品,二是需要明确金融机构可以作为处置碳资产质押品的交易主体,三是需要明确金融机构可以进行碳资产代客交易,提供避险方案。

主题一环节,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处主任柴麒敏、兴业研究首席绿色金融分析师钱立华、IFC中国ESG咨询项目负责人袁薇、德勤中国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合伙人顾玲围绕双碳目标下的产业与金融新趋势做了精彩发言。柴麒敏认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任重而道远,十四五是我国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企业与金融机构均需提前布局低碳转型。钱立华认为在双碳目标下,银行绿色金融战略升级,碳减排支持工具等实质性激励约束政策未来可期。袁薇和顾玲表示,取样研究显示,领先的中小银行已经初步建立起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体系,并提出了持续改进建议。

主题二环节,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专家余聪、国际资本市场协会亚太区资深总监张顺荣、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绿色金融高级总监陆文钦围绕绿色债券创新实务开展分享。余聪重点介绍了创新型的绿色债券融资工具,并鼓励更多机构参与绿色债券市场建设。张顺荣重点介绍了国际可持续类债券的最新进展与趋势,以及重要的绿色债券原则。陆文钦认为传统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应当得到更多关注,并对绿色债券目录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主题三环节,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总经济师张昕、国网英大碳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科学家钱锋重点围绕碳市场与碳金融进行了精彩发言。张昕建议健康有序发展碳金融,助力实现双碳目标。钱锋分享了双碳目标下碳市场与碳金融的发展创新与思考。

主题四环节,IFC金融机构局项目官员郭昊、南太湖绿色金融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许震深对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做了分享。郭昊分享了IFC推出的绿色建筑认证标准以及全球商业实践。许震深分享了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的湖州实践。

兴业经济研究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兴业研究”)于2015年6月成立于上海,为兴业银行成员机构。公司成立之初即设立了业内首个绿色金融专业研究团队,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博士的带领下,引入了拥有在国际、国内绿色金融领域深耕10余年的绿色金融资深专家,致力于将专业研究与政策建议、业务发展相结合,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团队已承接了国际组织、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协会组织以及兴业银行集团等多项绿色金融课题,涵盖气候投融资、绿色债券、银行绿色金融发展模式与业务创新、气候环境信息披露等多个领域。

兴业研究近年来开展了“赤道原则”、“绿色供应链金融”、“绿色消费信贷”等绿色金融前沿与新兴业务领域的系列研究,每月发布兴业绿色景气指数,并开发了信贷碳强度指标等行业指标,并将研究成果发布与业内共享,推动行业绿色金融业务的创新发展。研究成果也获得了国际国内权威机构的认可,如荣获了“亚洲货币”评选的2019年和2021年“最佳绿色金融研究成果奖”(唯一获奖机构)、绿金委与CFA协会“绿色金融”论文奖等。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绿色,金融,研究,机构,气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