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柘荣:项目大提速发展有出路

nd.fjsen.com  2021-10-04 08:30:00 ​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陈丽彬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0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陈丽彬)国庆期间,在福州文化场馆工作的蓝宇驾车前往山城柘荣,带家人享受周边游的惬意时光。

“清新柘荣,很适合一家人走走看看,放松心情。现在从柘荣高速路口下车,到鸳鸯草场只要10分钟,太方便了。”蓝宇说。

蓝宇体验的方便出行,得益于省道201线柘荣鸳鸯头岔口至东源桥头段公路9月1日正式通车。

“这个项目采用二级公路标准建设,共设桥梁3座、隧道1座,前期受大桥建设技术难度高等因素影响,成了卡脖子工程,工期一推再推。”该项目副总指挥长、首席责任人林新华说,在“项目大提速”行动中,县里从关键部位入手,加快矛盾调处力度,成功啃下这个“硬骨头”。

路通了,鸳鸯草场旅游开发速度加快,迎来发展黄金期。

与此同时,省重点项目——柘荣鸳鸯草场旅游开发项目提前10天完成游客服务酒店供水、供电工程,进入冲刺扫尾阶段,国庆黄金周投入运营。

鸳鸯草场配套设施提档升级是柘荣“项目大提速”的一个缩影。

在新一轮发展中,柘荣高质量发展的后劲何在?

开展“学习大讨论、项目大提速、全员大招商、作风大提升”四大行动,让项目成为转型发展的引擎。

“县里建立‘业主单位每日梳理一次问题清单、牵头单位每周进行一次协调调度、责任县领导每旬开展一次现场办公、党政主要领导每月听取一次情况汇报、全县每年召开一次表彰大会’的‘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对纳入全县‘三比三赛’活动的重点项目全方位强化要素保障,全力破解前期报批、安征迁、融资难等堵点问题。”柘荣县委书记张晓容说。

在省重点项目——后陈山新水厂项目工地,两座清水池刚刚竣工,V型滤池和综合楼加紧建设。

“项目前期推进过程中也曾遇阻,刘氏、陈氏家族提出山林有纠纷,迟迟达不成协议,多亏县领导现场办公,对山林权属、林权证办理及撤销等进行协商,并达成初步意见,水厂建设才得以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管理工作组副组长杨增基说。

这个快马加鞭建设的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原计划工期需51个月,现在有望缩短至24个月,届时将有效破解柘荣供水供需矛盾,实现城乡供水同网同质同服务。

结合“项目大提速”,柘荣开展“百日攻坚”,重点围绕项目前期、征迁、推进、竣工、投产等环节,在征迁上再用力、在服务上再用心、在效率上再提高。

坚决打击建造假坟违法行为,就是很好的例证。

“贪心造假坟,重拳打击你。”“乱建坟墓,逝者难安,生者难逃!”在城郊乡新旧国道两侧,严厉打击造假坟诈骗行为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这是我第四次到柘荣屠宰场异地新建项目地进行坟墓摸排编号造册,每次总会冒出一两座新坟,目前已清查坟墓42座,其中疑是假坟21座,正在确认墓主。”湄洋征地组成员毛兴善说。

据了解,城郊乡今年共承担19个项目2000多亩土地征收任务,其中省市重点项目11个。个别村民打起了歪主意,竟在项目范围内违规建新坟、假坟。乡里成立6个征地工作组,采取班子成员项目负责制,盯牢进度破难题。

项目迈大步,招商正提速。

东狮山下火热建设的嘉馨民俗文化园项目就是其一。这个项目以传统建筑为载体,融当地民间文化创作和地方特色民俗文化展示于一体,有望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由于各要素保障部门协调联动,全面落实审批“多评合一”等创新举措,项目稳步推进的同时,对外招商有声有色,目前有意向入驻企业达35家。

“县里建立了考核奖惩制度,对在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敢啃‘硬骨头’、发挥关键作用、作出突出贡献、条件成熟的干部,统筹运用通报表扬、评先评优、提拔晋升等手段,激励领导干部投身‘三比三赛’。”张晓容说,“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不抓项目就是失职,抓不好项目就是不称职”,这一共识正成为柘荣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项目,柘荣,建设,推进,提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