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安警方“团圆行动”助力失散家庭团聚

nd.fjsen.com  2021-10-21 14:52:38 郑许月 李文福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10月13日,一场温馨感人的“团圆行动”认亲仪式在福安市公安局举行,失散36年的郑某某与亲生父母紧紧相拥,团圆相认。

疏忽大意探亲途中孩子被拐 

1985年,福安籍男子郑某云在三明务工,4月的某一天,他的妻子陈某带着年仅3岁的孩子郑某某坐大巴车从福安出发经福州中转前往三明探亲。在大巴车上,邻座妇女友好“搭讪”让她放松了警惕,双方在福州中转休息、吃午饭时,该妇女提出陈某抱着孩子吃饭不便,自己可帮忙抱孩子,陈某信任地将孩子交给那名妇女。谁知,趁着陈某不注意,该名妇女拐走孩子,从此音信全无。

郑某云夫妇立即报警并踏上了寻找儿子的路,福州警方立案侦查后,向福安警方发出求助,要求配合寻找走失孩子。福安警方在接到求助后,立即着手在全市范围内发布寻人启事,同时与沿线兄弟单位取得联系,互通线索,确保不错漏任何一条线索。

36年间,警方和他们夫妻二人从未放弃任何一丝寻找的机会。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后期公安机关可以通过采集血样帮助寻找走失孩子,福安警方立即通知夫妻二人到公安机关采集血样送检入库。

团圆行动找回失散36年家人 

转机来到。今年,福安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团圆行动”专项部署,利用DNA技术和刑事科技手段,全面梳理排查采集人员的DNA信息。9月下旬,成功比对出福建南平的某男子与郑某云夫妇存在亲缘关系,该男子很可能是他们走失36年的孩子。福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立即联系到该男子,告知具体情况。当男子听到自己可能找到亲生父母时,心中除了一丝喜悦,更多的是犹豫。在男子记忆里,一直以为是亲生父母遗弃自己,并不知道自己其实是被拐卖的。福安公安民警知道郑某某的顾虑之后,多次前往南平与郑某某见面沟通,通过大量走访调查,了解当年具体情况,认真落实清楚后,耐心和郑某某说明,彻底打消其顾虑,并组织人员前往南平采集该男子血样送检。通过复核认定,郑某云夫妇就是该男子的亲生父母。

认亲现场家人团聚喜极而泣 

36年了!郑某某在福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的陪同下,于10月13日来到福安,与郑某云夫妇相认团圆。在认亲活动现场,郑某云夫妇与其被拐近36年的儿子满含热泪,紧紧相拥在一起,亲朋好友举着“欢迎失散36年的家人郑某某回家团圆”的横幅迎接郑某某回家,同时将二面锦旗赠予警方,对福安市公安局表达深深的感谢。

福安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团圆行动”部署要求,紧密结合队伍教育整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紧扣目标任务,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努力让失踪被拐儿童家庭实现团圆。(闽东日报 郑许月李文福)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团圆,郑某某,男子,孩子,福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