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先进风采 > 正文

美丽庭院春满园,健康畲村幸福多

nd.fjsen.com  2021-10-22 15:50:26 黄晓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走进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七都镇北山村,白墙黛瓦镶红边的畲家民居错落有致,宽阔平坦的柏油路直通各家美丽庭院,百米畲药科普长廊畲风弥漫,沿河而建的风情广场畲韵十足,百亩中草药科普示范基地药香扑鼻,一幅“村庄美、产业兴、村民富、环境优”的美丽宜居畲村画卷映入眼帘。

 

雷新平

说起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村民自豪地告诉我们,这一切都来之不易,得感谢咱们村的当家人---村民主任雷新平。雷新平,现任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七都镇北山村村民主任,兼任村计生协会副会长。作为村主干和村协会骨干,他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及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围绕文明健康知识普及、健康家居环境建设、健康生活方式养成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家庭树立健康生活理念,提升家庭健康素养,当好新时代乡村健康使者。

创建“美丽庭院”,“加”出畲村新靓点

北山村已有中草药种植基地近300多亩

“畲家祖训有五更起早莫贪睡,扫地稳步转连连,前后清洁人家好,自然福禄会相连的说法,意思是家居整洁、福禄到家,通过‘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逐渐提升。”雷新平借助计生协会“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活动契机,大力推进北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共同守护“舌尖健康”共营“美丽庭院”。他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和村计生协会在创建活动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集结村两委、热心村公益事业的党员群众、致富带头人等力量,将全村划分为8个“责任区”,由党员干部和协会会员负责各区域内的环境整治提升、解决群众诉求和产业技术帮扶等,形成党员带头、协会主办、人人参与、户户争先的良好氛围,使创建任务具体化、责任明确化、分工合理化;他不仅通过进农家话家常、LED显示屏、微信平台等方式,广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宣传“美丽庭院”创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还带领村两委和村计生协会细化“美丽庭院”考评标准,组织评估小组,挨家挨户进行督促、指导,收集申请表,入户量化考评,以评促改,通过村民申请、组织推荐,最终从300多户村民中评选产生“美丽庭院”示范户;他以“院子美、居家美、厨厕美、健康美、和谐美”的“五美”为标准,鼓励群众在庭院种花种树种草,做到门前有树、家中有绿、院中有花、室内有字;小小庭院的变化不仅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提升了村民生活品质,而且带动了家风、村风的提升,并有助于垃圾分类、河道清理、村庄治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的推进,增强乡村持续发展的后劲。截止目前,北山村共拆除房前屋后违建搭盖100余处,完成房屋外立面装饰和屋顶平改坡182栋,外立面喷漆81569㎡,屋顶平改坡19141㎡,建成路边花圃81个,住房条件全面改善,雷新平将美丽庭院创建与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让畲村“颜值”亮起来,美丽宜居、文明幸福的人居环境造福更多村民、点亮更多笑容。

打造“健康家庭”,“减”法生活更幸福

安居乐业

做好家庭健康管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是家庭健康和谐幸福的重要基石。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雷新平深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他要求家人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绝不能熬夜,每天保证8小时睡眠,规律作息;叮嘱妻子全家饮食要清淡,多摄入蔬菜水果,忌食高油脂、高糖、高盐食品,点餐精细化、就餐科学化。夫妇俩严于律己、争当表率,保持“每天锻炼一小时”等良好生活习惯,养成“吃早餐、常喝茶、不久坐、不抽烟、少喝酒”等健康行为习惯,洁身自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一家人生活俭朴,不慕新潮,不摆阔气,从不浪费,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他们教育儿女: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他们言传身教下,儿女皆朴实大方,厉行勤俭节约。夫妻俩在家讨论家事时,总是以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作为标准,努力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行。他们从不玩牌赌博,不搞封建迷信,不作违法乱纪的事情。夫妻俩孝顺长辈,不仅照顾老人日常起居,还照顾老人的情绪,使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全家做到居室清洁、家庭和睦、生活健康、热爱公益活动,堪称健康家庭。2020年11月26日,中国计生协会在北山村组织开展“舌尖健康 杜绝浪费 美丽庭院”家庭健康促进主题推进活动,雷新平一家光荣入选北山村首批12户“美丽庭院”示范户之一。雷新平不仅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带动家庭成员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还积极组织村计生协小组长、骨干会员和志愿者参加育婴师和健康管理师培训,帮助其掌握健康教育、服务、咨询、指导等卫生健康知识和技能,并带领家庭健康指导员走村入户,向村民推广使用健康知识进万家小程序,打通家庭健康服务落实落地的最后一百米;同时还开展各类家庭健康促进主题推进活动30余次,普及营养健康、合理膳食、“三减三健”、控烟限酒、意外伤害预防、慢病管理、传染病预防等科学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培养健康自觉,促进家庭开展自我健康管理。目前,北山村已评选“健康家庭”36户、“健康明白人”20人、“幸福母亲”10人,动员和激发广大家庭自觉成为健康蕉城建设的参与者、奉献者、获益者。

激活产业活力,扩大“乘”倍效应

北山村组织开展“舌尖健康 杜绝浪费 美丽庭院”家庭健康促进主题推进活动

“光有‘美丽庭院’盆景工程显然不够,需要串点成线、以线带面,以全域美丽提升可持续创富能力,助力北山村打开‘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快富通道!”雷新平按照“草药兴村、草莓富民、茶叶稳民、内外并进”的发展思路,带领村民以草药、草莓“两草”为龙头,规模化发展脐橙、蜜柚等水果产业,扩大经济效应,并以举办“脐橙采摘丰收节”等活动为载体,引导群众大力发展水果采摘体验、现代农业观光和农家乐、水果采摘体验等项目,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也多渠道促进当地群众增收,形成以“党支部+计生协会”服务乡村振兴的良好局面。目前,北山村已有中草药种植基地近300多亩,种植纽荷尔脐橙500多亩、玫瑰香橙100多亩、草莓基地500多亩。从美丽庭院到美丽畲村到美丽景区到美丽经济,北山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景正一个个变为现实,环境优美、村容整洁、邻里和谐、生活富裕、村风文明的美丽乡村梦正在北山村这片土地上一步步精彩呈现。

推进移风易俗,“除”陋习树新风

创建“美丽庭院”,“加”出畲村新靓点

“畲民一直把粮食当作宝,饭粒不小心丢到地上也不能脚踩,必须一粒一粒捡起来。所以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已纳入我们村规民约。”谈到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所取得的明显成效,雷新平开心地说:“计生协会宣传倡导不搞餐桌浪费,北山村两委响应推动,如今变化很大,比如办喜事从连吃三天改为办一餐酒席,一餐上18道菜也减少到10道了,还取消了媒婆饭、抬轿饭等旧习俗,杜绝这些面子上的陈规陋习,大家负担也减轻很多!”多年来雷新平在北山村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反对婚丧大操大办,坚决抵制薄养厚葬,推动形成勤俭节约、文明向上的社会新风;建立“五老协会”、“红白理事会”为依托的村规民约监督、正面典型评比制度;同时还制定“4321”工作机制,引导广大村民从观念到行动上摒除陈规陋习,注重将乡村振兴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两种结合”,最终实现“一个目标”,即移风易俗取得实效,社会风气更加文明和谐。(黄晓霞)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健康,美丽,庭院,北山村,村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