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安下白石:念好“山海经” 融入“两廊”支撑

nd.fjsen.com  2021-10-26 11:31:43 张文奎 林鹏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10月22日,记者来到福安市下白石镇看到,海面上整齐划一的鱼排和网箱,养殖户们忙着组织捕捞采收海产品和转运,一幅幅海上“秋收”图徐徐展开。

近年来,下白石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念好“山海经”,积极发挥下白石镇海域优势,发展好海上渔排“蓝色”产业带,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靠海吃海念海经。“海”是下白石产业发展的优势。据了解,该镇海域5.4万亩,是福安市海域面积最大的乡镇。近年来,该镇立足“海”的特色,采取“村集体+养殖户、村集体+合作社、村集体+企业”等多种形式,完成20554口塑胶渔排,71口深水抗风浪网箱和36300海亩贝藻类养殖设施的升级改造,清退率和替换率均达到100%,建成“藟尾藻类、宁海北斗都渔排、福屿福渔贝类”三个万亩示范区,横向优化养殖体系,积极引导水产养殖向标准化、工厂化转变。

整治疏浚后的海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更加充足的光照和优良的水质使龙须菜的产量同比提升了20%,每亩龙须菜可收入3万元至5万元,价格翻了一番。采用精细化网箱养殖的大黄鱼,鱼苗的质量显著提高了,发病率大大降低,产量同比上升了40%,价格也从之前的不足10元上涨到近20元。这些都是得益于下白石镇大力有序地推进海上综合整治和打造品牌化效益化海鲜产业的成果。

同时,该镇还依托福安海之源工厂化贝类繁育基地建设项目、下白石“海鲜一条街”海鲜加工项目,逐步形成种苗繁育及养殖、捕捞,水产品加工销售和冷链物流的产业链,打造水海产品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纵向拓宽海洋渔业养殖产业体系,打响“下白石海鲜”品牌。

用海更要护海。下白石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打造陆岸、沿海等多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实施“一村一策”以点带面、集中重点突破展开攻坚,完成下岐村、小梨村等两高沿线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以此拓展延伸,按照“先易后难、连片扩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完成宁海、北斗都2个村的房屋立面、坡屋顶改造,逐步推进“海上田园、多彩渔村”景观建设。目前,小梨村与其他5个村的整治案例已被共同列入全省铁路沿线村庄整治优秀案例进行推广。宁海、北斗都多彩渔村建设成效初显,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旧貌换新颜为下白石发展旅游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为做好渔旅、农旅结合,该镇还持续提升下白石特晚熟龙眼、避雨栽培葡萄、茶叶等标识品牌建设,推进旧村复垦200余亩,补充耕地和高标准农田建设3000余亩。同时,积极探索“渔旅融合”新增长点,编制宁海村和藟尾村村庄旅游规划,提升“海上田园,多彩渔村”景观建设。2021年,仅宁海、北斗都村两村就接待游客3万余次,间接带动群众增收100余万元。

“宁德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一核两廊五轴’发展格局。下白石地处三都澳核心区,我们将立足海洋资源优势,融入湾区经济发展,为打造‘沿海蓝色经济走廊’积极作为。”下白石镇党委书记陈亮峰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林鹏)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下白石,养殖,整治,建设,下白石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