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霞浦民族小学:深耕“尚和”文化 创建文明校园

nd.fjsen.com  2021-10-28 08:50:27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凤凰之美,缘于它的五彩;凤凰之慧,缘于它的五德。霞浦县民族小学创建于2009年,是一所面向全县主要招收少数民族学生的寄宿制小学。自建校以来,学校充分挖掘凤凰文化元素,结合畲族优秀传统文化,厘定“尚和”教育作为学校的文化价值观,坚持“尚品融和超越共生”的办学思想,以“尚和”教育育和美之人,以“五色”德育为抓手,创建文明校园。

该校努力打造雅致温馨的环境文化,处处以民族元素为主题。用“尚和”文化精心打造“尚和班级”与“和雅寝室”,加强班级文化与寝室文化建设,鼓励各班以“一班一品牌,班班有特色”为目标,每年开展班级文化巡展。同时,校园的环境布置突出“雅”,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让每一条通道都富有生命力,让每一个小角落都浸润教育功能。近年来,设计并建造完成了“凤凰栖梧”形象校标,畲族文化景观园“春晖园”,由畲族草寮为原型设计的开放式书屋“春草书屋”,有浓郁畲族建筑风格的“栖凤亭”、畲族文化长廊、“凤鸣台”小说歌传习所,种植有近百种畲族草药的“小山哈百草园”等。风雅流韵,以景育人,让畲族优秀传统文化基因通过校园环境润泽学生文明心田。

为了使“尚和”文化在广大师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该校组织开展了系列“尚和”特色教育活动。强调要求师生尚品,尚学,尚思,尚助,尚礼,尚行;与己和,与人和,与物和;师生和,家校和,民族和。该校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还把凤凰“五色备举”的五色与儒家五常教育“仁、义、礼、智、信”融合,施行以(红)友爱、(绿)乐助、(黄)明礼、(紫)勤学、(白)诚信为载体的五色德育模式,构建学校五色德育评价体系,渗透“尚和”文化理念,培养学生文明品质。

围绕着孩子的健康成长,根据季节特点,每月开展“五色”主题活动。科技节、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毕业节、研学实践、生命教育等有声有色。每周四下午开设畲歌、畲语、凤凰鼓、畲舞、葫芦丝、畲绣、乒乓球等22个活动社团。同时,运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扎实开展“一月一主题”活动,提升文明校园的创建水平。一月“诚信从心开始”做诚信好少年;三月学雷锋做乐助好少年;四月清明祭先烈;六月童心向党,歌唱辉煌;九月美在知礼,做明礼好少年;十月向国旗敬礼,我向祖国说句心里话。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养成品行,形成习惯。

结合“尚和”教育文化,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立足和突出“尚和”,努力创设一个无处不和、无雅不入的文明校园氛围。用“尚和”二字引领和指导师生一言一行,抓实师生文明素养的培育,开展“小凤凰志愿者”德育品牌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参与社会、服务社区的能力,开展“文明创建我行动”活动,到社区打扫卫生、清洁道路沟渠卫生,扶老人过马路,保护母亲河活动等。明礼教育口令响遍校园,五色德育管理成为文明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教育,文化,活动,尚和,文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