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脚下有泥 心上有民

nd.fjsen.com  2021-11-01 08:57:52 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吴通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1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吴通华)“在这5天的时间里,我们重走党群连心路,徒步17.5公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调研,聆听《摆脱贫困》、‘四下基层’专题报告……课程安排让我们异常难忘、深受启迪。”10月29日上午,在寿宁县下党乡专题党性分析交流会上,福建省委党校第3期青年干部培训班二班学员代表踊跃发言,畅谈“四同”党性教育所得。

寿宁县深化拓展“四下基层”工作制度,为各级党校主体班党员量身定制“四同”党性教育新模式,努力做群众的自家人、知心人、引路人。

一位“90后”学员坦言,他们都是在城里长大,对基层的情况其实并不是很了解,“四同”党性教育让他们有机会深入乡村一线,了解农民所思、所想、所需。“比如说一些政策,可能原来制定得不是那么符合实际,执行困难,只有对乡村工作有个全面了解,政策才会有的放矢,针对性更强。”

“脚下有泥,心上有民。”福建省委党校一级巡视员徐小佶表示,“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确保社会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迫切需要,青年干部更需深入基层,与农民成为朋友,在一起学习、生活、劳动,才能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理论品质,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能力。

今年4月以来,寿宁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探索“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调研”的“四同”党性教育新模式,采取互动式、体验式、讨论式、访谈式等教学方法,不断提升培训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当地党校对省、市、县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的教学日程、教学内容、调研点和住宿地点都作了周密安排。选取下党乡具有代表性的碑坑山村、下屏峰村、西山村作为“四同”党性教育活动地点。学员到农民家中吃饭、住宿,与群众共同作息,聊家常,体验乡村生活实况,最大程度拉近与群众的心理距离。在农家院落、文化长廊等地,学员与村干部、村民谈心交流,了解农业生产、家庭收入、民俗风情等。根据当地产业发展的特色和时节的劳作内容,党校还设置了茶果园的除草、施肥、种菜等劳动项目。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党性,党校,学员,教育,基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