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蕉城区机关幼儿园:沐浴文明新风 共享文明成果

nd.fjsen.com  2021-11-02 10:06:20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蕉城区机关幼儿园以争创“文明校园”为契机,以“文明校园”指标要求为导向,以“童心飞扬、乐享成长”为办园理念,以“幼儿成长的乐园、富有个性的学园、温馨和谐的家园、示范引领的校园”为目标,将文明学校内涵建设与组织领导、思想道德教育、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充分结合,形成良性互动、互相促进的长效机制,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该幼儿园加快推进校园文化内涵建设,建立科学的督促检查、成效测评、表彰评比机制,扎实推进文明班级的评比活动。同时,结合创全国文明城市与疫情防控活动,将文明内涵扎根教育。

在党支部引领下,树一面“旗帜”,发挥示范作用,创办了金溪幼儿园,解决了金涵小区保障性住房住户入学难的社会问题,成为金涵城乡接合部学前教育示范点。同时,以金溪幼儿园和南埕村中心幼儿园为两个基点,辐射周边乡镇18所帮扶园,通过实行联动教研活动、联合开展教育教学比赛活动、开展校园文化联谊活动等途径进行多元扶持,将文明工作延伸至周边乡镇,激发受帮扶学校教师队伍活力,引导被帮扶园自我革新,充分发挥省级示范性幼儿园优质资源示范辐射作用。

将文明学校内涵建设与组织领导、思想道德教育、队伍建设、育人环境建设结合起来,形成统一思想,凝聚各方共识,为幼儿园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的舆论环境,在各部门的努力下,实现了蕉城区幼儿园中四个“第一所”:蕉城区幼儿园第一所“全国巾帼文明岗”、蕉城区幼儿园第一所“福建省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学校”、蕉城区幼儿园第一所“蕉城区0-3岁儿童早期教育实验基地园”、蕉城区幼儿园第一所“卫生站”。

以“童乐”小镇、“童乐”生活坊、“童乐”游戏坊、“童乐”探秘坊、“童乐”俱乐部、“童乐”时光等园本课程探究为载体,关注孩子的需要,从孩子的兴趣出发,促进幼儿个性发展,突显“以幼儿为发展”的教育理念,把文明学校内涵建设与宁德本土文化相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地融入本土文化中,开展了“山哈美食”,制作乌米饭、制作线狮纪念品、“玩转西游”“畲族民间游戏”等系列游戏活动,让幼儿学会交往、突破自我,真正成为游戏的主人,让传统文化的种子扎根于心,全面提升幼儿园本土文化文明品牌形象。

通过开展文明礼仪进校园活动,狠抓幼儿文明礼仪、文明言行和校园及班级的净化美化工作,提高幼儿的文明意识和卫生意识。通过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发动幼儿做好小志愿者活动,鼓励他们为福利院老人献爱心等。利用国旗下讲话、逗逗小广播、重要节庆日、民族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为契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开展道德启蒙主题教育,引导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幼儿园,文明,活动,教育,校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