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寿宁县大同小学:书香校园 至善和美

nd.fjsen.com  2021-11-05 10:53:02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廊桥流韵,书香致远。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举止文明的莘莘学子……近年来,寿宁县大同小学立足校情,确立“传承廊桥文化、践行行知思想、打造书香校园”三大特色办学主题,构建起大同小学“至善·和美”教育的理论框架体系和实施路径体系,积极提升师生文明素养,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培育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加强班子建设,推进文明校园构建。学校成立了“文明校园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各部门开展文明校园工作。秉持廊桥精神,各部门通力合作,全员参与。

优化环境布置,营造文明校园氛围。为将廊桥文化渗透进学习生活,学校设置了鲜明的校园视觉体系,布置了廊桥文化专栏、师生读写专栏、阅读专栏,内容涵盖了“晨诵”“午读”“亲子阅读”等。校园内古诗海报俯首皆是,操场上的液晶电视滚动播放师生的阅读风采。鸾峰书苑、连廊书吧、教室图书角,廊桥元素处处可见,打造了一个让学生潜心阅读、流连忘返的地方。

在校本教材开发中,融入廊桥文化、阅读文化、行知文化,让孩子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阅读课堂上,组织孩子们晨读《日有所诵》,午读经典名著;在科学课堂上,结合《我爱廊桥》,从科学角度为学生讲解廊桥的构造、力学结构等,开展小实验,搭建廊桥模型;在研学行走课堂上,设计《寿宁乡土文化研学行走案例》,让学生走近自然,探寻知识,寓教于乐;举办“山海协作”专题活动,邀请福州、厦门、宁德知名专家,为学生提供指导,让学生深刻理解校园文化,提升创新能力。

在德育活动中,以“学廊桥、爱廊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了“走近廊桥”“我做廊桥守护员”“护桥金点子”等活动,学习廊桥人的智慧、勤劳和奉献精神;举行“诗歌擂台赛”“元旦小歌手”“经典咏流传”等活动,品味经典,传承经典;在研学行走活动中,走访廊桥艺人,学习红色文化,了解老区故事,参加劳动教育,领悟乡土文化的精髓。在活动中,学生的知识得以拓展,个性得以展示,能力得以提高,情操得以陶冶,真正做到“塑大同形象,做最美自己”。

自2018年3月起,围绕三大主题文化,大同小学申报省级课题2项,市级研究课题4项,县级课题10多项。借助课题引领,既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也带动了学校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经过多年努力,大同小学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培育了优良的学风、教风和校风,学校先后获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福建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宁德市文明学校、宁德市第一批书香墨香校园示范校、宁德市模范教工之家、宁德市行知文化试点校等多项荣誉。(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廊桥,文化,校园,文明,活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