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名医

nd.fjsen.com  2021-11-05 14:54:22 郭晓红 夏岩缘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10月30日上午,在福鼎市医院骨科住院部,来自福建省立医院的骨科专家徐杰正带领该院骨科医生团队查房,他耐心询问患者病史,仔细察看病情资料,并向医生们详细讲解查体的要点、疾病的鉴别诊断思路等,为患者制定了切实有效的诊疗方案,让现场的医生们深受教育和启发。 

据了解,当天是福建省立医院徐杰教授名医工作室入驻福鼎市医院以来首次开诊。作为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及骨科带头人,徐杰教授擅长诊治各类骨科疑难杂症。开诊首日,专程前来看诊的群众络绎不绝。“本来已经准备去福州看病了,没想到现在在福鼎就能找到名医专家看病,真是太方便了。”在徐杰教授名医工作室成功看诊的患者王先生欣喜地说道。

不用舟车劳顿,就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名医”服务,这让众多患者及家属获得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记者了解到,徐杰教授除了定期来福鼎市开展疑难危重症患者的诊治外,还将带领省立医院整个骨科团队,与福鼎市医院开展专科门诊、会诊、远程教育及疑难病例讨论等多形式交流协作,全心助力福鼎市医疗水平、科研教学的全面发展。

“这次我们有幸能够跟省立医院的骨科团队合作,成立名医师带徒工作室,这将极大提升我们骨科整体的水平。”福鼎市总医院骨科主任张曦表示,骨科将以工作室的成立为契机,努力学习上级医疗专家精湛的技术和优良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快自身建设,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长期以来,找专家名医看诊是许多重大疾病患者普遍存在的就医诉求,不少患者为了能看上名医专家号,不惜辗转千里、彻夜排队;而疑难病例的流失,也让本地医生缺少了相关领域临床实践的机会,不利于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如何实现大病不出市,让群众就地就医?”成了摆在福鼎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面前的一个考验。

有难题,必出实招!近年来,福鼎市总医院积极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推动“名医工作室”建设,外引内培,大力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努力提升医疗技术水平,补齐医疗短板,使全市医疗卫生水平搭上省级名医“快车”,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省级名医专家的诊疗服务。截至目前,该院已先后在胃肠外科、泌尿外科、肝胆胰外科、妇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骨科等科室成立了6个名医工作室,让优质医疗资源直通百姓身边,并培养造就了一批优秀后备医疗人才。

据福鼎市总医院院长汪敬恒介绍,名医师带徒工作室运作两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从数据来看,2020年全院三四级的手术就比2019年增长了50%以上,仅微创手术一年就突破了1000台,这不仅有力促进了本院外科技术的发展,还有效激发了本地医生团队的活力,让本地医生在专家和名医的带领下提升了诊疗水平、开拓了学术视野,从而带动了学科专业的全面发展,提升了医院综合服务能力。

下一步,福鼎市总医院还将继续加强与国内高水平一流医疗机构合作,以“高位嫁接”顶级名医资源,不断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打造一批技术精良、医德高尚、社会认可的名医名科,有效推动全市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名医、看好病。(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夏岩缘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名医,医疗,福鼎市,患者,骨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