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兴业银行宁德分行 > 正文

兴业银行荣获“2021年中国银行业ESG实践天玑奖”

nd.fjsen.com  2021-11-05 15:39:53 来源:兴业银行  我来说两句

近日,在由证券时报组织的“2021中国银行业年会暨2021年天玑奖评选”中,兴业银行凭借在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实践方面的优异表现,荣获“2021年中国银行业ESG实践天玑奖”。

兴业银行一贯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与“寓义于利”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模式。近年来, ESG作为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实践工具,获得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和认同。兴业银行通过实施ESG战略规划,构建ESG管理体系、ESG信息披露指标等管理措施,逐渐将ESG管理体系引入到公司治理和日常经营活动中,推动该行可持续金融实践进入新的阶段。

在公司治理层面,作为ESG发展的决策者——兴业银行董事会于2020年底制定了新一轮五年规划,进一步将ESG高质量发展确立为未来发展的指导性原则,在积极推动绿色金融(E)业务发展的同时,强调提升社会(S)和治理(G)的能力和水平,形成三大支柱均衡发展的新格局,成为行业ESG发展的引领者。高级管理层作为ESG发展的组织执行者,对ESG非财务指标在全行经营管理中的作用十分重视,从公司治理、风险管控、产品创新以及信息披露等多维度持续提升经营管理精细化水平与可持续性。以信息披露为例,兴业银行除继续遵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负责任银行原则》信息披露指标、《GRI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以外,更进一步对标国内外市场主流ESG评级、TCFD框架、港交所ESG信息披露指引等强化ESG信息披露,构建了五大类别共370项指标的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并连续多年通过调查问卷与利益相关方开展对话与交流,共回收问卷近5万份,对利益相关方诉求进行回应,从披露渠道的多元化、披露范围的确定性、披露内容的详实程度等方面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又比如,面对现实和紧迫的气候风险,兴业银行探索将ESG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推进与原有风险管理流程融合,开展气候风险压力测试,计算棕色资产风险敞口,摸清“碳家底”,逐步降低高碳资产占比,防范低碳转型风险。

在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体系方面,持续创新,打造ESG市场生态体系。发挥绿色金融集团优势,从供需两端发力,丰富国内ESG投资市场。一方面稳步推进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持续加大绿色债券承销和发行,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创新蓝色债券、碳中和债等债券品种,为ESG投资者提供更多安全优质的资产。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规模连续多年排名市场前列,蝉联全球最大商业金融机构绿色债券发行人。另一方面协同兴业信托、兴业基金、兴银理财等子公司,积极打造绿色投资和ESG投资生态圈,形成了涵盖绿色信托、绿色公募基金、ESG理财等在内的ESG财富管理体系,打通投融资“任督二脉”,加速居民储蓄向绿色投资转化。旗下全资子公司兴银理财自2020年9月发行首只净值型绿色主题理财产品“兴银ESG美丽中国1号”至今年10月推出首款混合类ESG理财产品——“ESG兴动绿色发展”,已累计发行7款绿色主题理财产品。

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在赤道原则实践经验基础上,借助ESG理念推动风险管理工具“升级换代”,并探索将其运用到客户筛选、投资决策、产品创设、资产布局等业务前端。聚焦“双碳”重点领域,围绕大气治理、固废治理、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等碳减排重点行业,以融资+融智为载体,以交易+做市为抓手,形成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理财、绿色消费等种类丰富的集团化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截至2021年9月末,累计为38804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34211亿元,所支持的项目预计可实现在我国境内年节约标准煤3524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9503万吨;对1488笔项目开展赤道原则适用性判断,其中适用赤道原则项目共计815笔,所涉项目总投资为35414亿元。

同时,兴业银行将科技优势和绿色金融优势有机结合,积极探索ESG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新路径。该行自行研发的“点绿成金”系统通过AI、GIS、大数据等技术的集成运用,实现对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相关几十个行业环境效益的精准测算,对目标企业的社会与环境风险准确分析和评估,成为行业领先的集团化绿色金融业务IT支持平台。

在碳中和实现过程中,兴业银行不仅确定自身运营碳中和目标和路线图,还探索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对自身和服务企业、项目的碳排放和碳足迹进行监测管理,提升ESG管理水平。今年7月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 Global Compact)发布首份《企业碳中和路径图》,兴业银行作为可持续金融的积极实践者和先进典型,凭借开发多元绿色融资产品及服务、积极参与碳交易市场、帮助同业开发绿色金融解决方案等碳减排亮点行动,入选金融服务业实践案例,并成为7家被重点研究分析的代表企业之一。

在社会责任方面,作为首批签署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的银行之一,兴业银行以“负责任”的经营模式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新模式,持续发力普惠金融,推进中小微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升级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升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水平,通过提供专业的产品和服务增进社会福祉。制定出台服务乡村振兴指导意见,绘制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规划图”和“路线图”,通过“区域+产业”“线下+线上”“绿色+普惠”“互联网+平台”等七大差异化举措,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三农地区。打通小微企业发展梗阻,在福建承建运营金服云平台,通过“金融+科技+数据+政策”的有机融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中信息不对称问题,精准有效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并助力纾困贷、商贸贷、外贸贷等惠企政策落地,至2021年9月末金服云平台注册企业已突破14.8万家,解决融资需求超2.5万笔、金额近850亿元。积极探索推进“兴业普惠云”建设,构建以中小微线上融资为核心的普惠金融业务开放生态,积极接入政府平台、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平台经济等场景生态,形成“平台对接、场景融入、线上触达、云端服务”的数字化服务新模式,持续赋能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公益慈善方面,兴业银行长期以来已形成“捐资助学”“抗灾救灾”“扶贫济困”三位一体的长效机制,2021年以来支持多地防洪防灾和疫情防控,累计对外捐赠达4600万元。同时,依托全国范围44家分行2000余家营业网点,打造“兴公益”惠民驿站,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四大类40余项便民惠民公益服务,不断完善开放性、公益性、普惠性、常态化的便民服务机制,让金融更有温度。

近年来,兴业银行在ESG实践方面的突出表现获得了广泛认可,在全球最大指数公司明晟(MSCI)全球ESG评级中连续三年获评A级。兴业银行表示,将对标国际主流ESG评价体系,持续完善ESG治理架构、机制流程,加强ESG理念在风险管理和产品创新上的运用,提升ESG评级,努力成为ESG领域的积极推动者和行业领跑者。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ESG,金融,绿色,兴业,企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