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计生家庭帮扶 > 正文

“幸福工程”让她们“芋”来愈幸福!

nd.fjsen.com  2021-11-06 09:05:00 丁钟应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冬日,正是吃芋的好季节。福鼎市贯岭镇是福鼎槟榔芋的原产地,已有近300年的栽培历史。近年来,贯岭镇计生协会在“幸福工程”项目帮扶中,努力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把种植槟榔芋项目作为帮扶计生困难母亲发展的重点产业加以引导,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也让“幸福工程”深入人心。

宁德、福鼎计生协会调研贯岭镇“幸福工程”槟榔芋项目基地。 丁钟应 摄

“感谢计生协会在最难的时候,拉了我们一把……”2016年,该镇透埕村的林月香等9户困难母亲,家庭人均纯收远远低于全村的人均纯收,她们天天盼望有朝一日能够告别贫困,跨入小康家庭,但均缺乏发展生产的启动资金,而通过私人关系去向他人借款,人家也怕有借无回,都不愿借钱给她们。正在她们无助的时候,镇计生协会“幸福工程”向她们伸出援手,根据她们的各自不同情况,分别给予每户1--3万元共计19万元的“幸福工程”资金支持,全部用于发展当地名优特产槟榔芋的种植。这9户贫困母亲利用这笔资金,共发展槟榔芋45亩,经过精心栽培,生产出来槟榔芋质松、个大、味香,从而在市场上受到广泛青睐,很快被抢购一空。通过这一项目帮扶,平均每户纯收达2.6万多元,仅此一项就让这9户贫困母亲拔掉穷根,生活得到极大改善。

受助母亲在劳作。丁钟应 摄

今年,何坑村计生困难母亲王海英与丈夫张佳凤,一直以种植槟榔芋为生,看到近年来槟榔芋市场价格较高,需求大,便产生了扩大种植的念头,但苦于扩大生产的资金不够,举旗不定。镇计生协会秘书长褚孝成获得此消息后,马上进村入户,向她了解具体情况,询问存在困难,并当场拍板给予“幸福工程”扶持资金4万元,用于扩大生产,目前夫妇俩的槟榔芋种植面积已达10亩,另外还在本市的管阳镇与他人合作种植50亩,预计今年收成达10万多元。

2016年以来,贯岭镇计生协会共发放“幸福工程”帮扶资金58万元,先后扶持23户计生困难母亲发展槟榔芋种植。与此同时,为保证“幸福工程”受助户提高经济效益,镇计生协会还根据农时,聘请市农业部门专家对她们传授槟榔芋科学种植、合理施肥、覆盖薄膜等高产优质的栽培技术,为受助户提高产量和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进入这个金秋时节,在“幸福工程”受助困难母亲一片片碧波荡漾的芋田里,看着一颗颗个大饱满、棕色的槟榔芋从黑土地里冒出,她们脸上无不洋溢着收获喜悦——“幸福工程”让她们“芋”来愈幸福!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槟榔,幸福,工程,种植,计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