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万亩四季柚大丰收 “柚”见果农喜开颜

nd.fjsen.com  2021-11-09 10:08:55 张文奎 蔡丽军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眼下正是福鼎四季柚的最佳采摘时间,万亩四季柚迎来了大丰收。今年年初,福鼎低温期短,夏末没有台风袭扰,一直以晴好天气为主。入秋后,秋风加上长时间的日照加速了柚果成熟,且正值柚果成熟时期,这让福鼎四季柚质量齐涨,前来果场采摘、购买四季柚的客商一批接着一批,果农乐开花。

在前岐镇大兰村大兰果场内,柚农庄其和、庄孝旭父子俩通过一条500多米长的山地运输轨道将一个个四季柚从山顶运至山脚,再进行装箱、打包、过秤等。

福鼎四季柚素有“世界奇果”的美称,凭借皮薄、多汁、果肉香甜等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销往全国等地。近年来,福鼎农业部门把四季柚作为促农增收的特色农业经济项目来抓,农技人员定期不定期地到果园指导果农科学种植、严格管理,确保了四季柚的品质。同时,福鼎还创立了五新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福鼎四季柚的标准种植体系,建立“合作社+基地+农户”联农带农模式,引导柚农规范种植,改良品种。目前,福鼎全市万亩四季柚预计产量可达30000吨以上。加上质量等多种因素叠加,今年四季柚的价格也有30%左右上浮,每公斤达到16-20元以上。

福鼎市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站长缪进金说:“实施农业五新集成的项目,通过我们增施有机肥,更新修剪,把老枝进行更新,促进强枝结果,从开花到结果,从疏花疏果到后期的病虫害管理,全程进行跟踪,所以今年四季柚的品质大幅度提高。”

质量有保障,销路还要打通。福鼎借助每年的柚子节庆活动,媒体推介、网红直播、产销对接,也为柚农带来了更多增收渠道。前几天,在前岐镇大兰果场一场以“福鼎四季柚丰收节、柚与你相约”品鉴会拉大帷幕,果场与茶企签订了认购果树销售合同,一张张的订单接踵而至。

现场直播购物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依托电商和直播新业态“逛”果场,“吃”柚子,8家福鼎白茶企业现场签订合作协议,大手拉小手一起带动柚子销售,助力柚农增收。“我们茶叶也是农业企业,果树也是农业企业,我们大手拉小手一起发展。”福鼎鼎白茶企销售主管章秀铭笑着说。

“认购百年老树五颗,五颗大概产量大概将近到3000斤,每斤都是20元钱认购过来,把农产品向全国去推广,我们做茶企业在全国各地都有经销商,我们认购这些送给经销商,宣传我们福鼎四季柚,也是为了我们乡村振兴,这个把农副产品推广全中国去。”福鼎南池峰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心坚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蔡丽军)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福鼎,四季,农业,果场,认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