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霞浦:农旅结合 推动乡村振兴

nd.fjsen.com  2021-11-12 10:22:14 周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1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周涛)近年来,霞浦县立足实际,以山为介,以海为媒,坚持唱好山歌,念好海经,走出一条具有霞浦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11月10日至11日,中央、省、市、县四级网络媒体联盟先后走进霞浦长沙村、半月里村、坝头村,沿着农旅结合推动乡村振兴之路,探寻霞浦乡村巨变。

图为参观长沙村历史展陈馆 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图为半月里畲族村一角 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霞浦长沙村,这里已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长沙村曾是一片荒滩,在乡村振兴的带动下,该村以改善人居环境为抓手,依旧修旧,分别建设了风格古朴的农村基层文化中心“长沙书苑”、库区移民陈列室、农耕展厅和议事亭,并以其为载体充分挖掘、发展文化产业。

图为长沙村委书记介绍乡村变革 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这个村挺特别的,走在村里能感觉到历史与现实在碰撞,户外摄影、作画让人感觉到宁静,走进咖啡屋和酒吧屋又把自己拽回到了现实世界。”来此游玩的王阿姨笑着说道。记者了解到,长沙村利用旧海堤集体土地,建设滩涂摄影美食体验区,开设乡村音乐露天酒吧和闽东旅游农副产品导购店;引进著名诗人汤养宗、著名摄影师郑德雄等霞浦籍文化名人驻村助力;吸引油画工作室、瓷绘工作室、根雕陶瓷作坊等文创类商家入驻;让摄影、诗歌、油画、书画等文化艺术扎根长沙村,打造文旅共融的城郊休闲旅游村。同时,村里还大力发展大弹涂鱼养殖、红心火龙果果园、百香果园、蔬菜基地以及花海产业,拓宽增收渠道。

图为参观半月里畲族历史博物馆 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据介绍,长沙村积极探索“文艺+文旅+文创”发展模式,群众既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乡村发展生机勃勃,接连获得“全国文明村”“省乡村振兴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图为半月里畲族风情 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霞浦著名少数民族村寨——半月里。村内古建筑和历史文物众多,结合半月里村畲族文化背景,成立公司、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多渠道发展畲族文化旅游产业。一方面,组织培训村民“变身”当模特,为游客的拍摄需要提供畲族风情特色服务。另一方面,组织引导群众大力发展茶园和柚子、柑橘等果园种植,养殖原生态土鸡、淡水鸭、鹅、家兔等家禽,并开办畲家菜馆。通过旅游带动、产业增收,2020年半月里村民人均收入20154万元。

图为参观沙江坝头村蜜柚种植园 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图为沙江坝头村蜜柚种植园 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在沙江镇坝头村沙江蜜柚园,金黄饱满的蜜柚挂满枝头,引来媒体代表纷纷驻足拍照,“坝头村是山区村,现在人均收入已达两万多元,这不仅超过全县的平均值,还超越了许多沿海乡村,现在他们也学我们种植果树……”说起沙江水果产业带来的效益,沙江镇镇长陈绍辉不无自豪,蜜柚、杨梅、枇杷、贡柑、水蜜桃,如今的沙江镇四季常青、瓜果飘香。该镇盛产晚熟蜜柚,拥有三千多蜜柚种植户,年产蜜柚13.5万吨,年产值达3亿元,吸收精准贫困户20人,贫困户年均收入增加1.5万元。目前,沙江镇蜜柚已达到规模化种植,并建成多条蜜柚简装生产线,已申报“霞浦沙江晚熟蜜柚”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图为参观坝头村蜜柚加工厂 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如今,霞浦乡村集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凭借“滩涂摄影天堂、休闲度假胜地”两张金名片,霞浦完善旅游设施,加强旅游线路规划建设,将沙滩、岛屿、浅海滩涂等旅游资源串点成线,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旅游+摄影”“旅游+景区”“旅游+文体”等模式风生水起,让乡村振兴事业落在实处,让群众幸福感大幅提升。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乡村,霞浦,长沙,蜜柚,文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