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鼎举办孝廉文化节 营造孝亲敬老新风尚

nd.fjsen.com  2021-11-12 17:12:31 叶伏国 周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周涛)读祝文、敬茶礼、吃孝宴......11月12日,2021年孝廉文化节暨第七届“敬仰太姥”孝文化节在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举办。

传统行孝礼仪习俗展示。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此次活动以“孝道传承·清风廉韵”为主题,旨在立足本土,充分挖掘、深耕传统孝廉文化,进一步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孝亲敬老新风尚。

读祝文。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孝宴”上菜秀展示。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上午10时许,伴随着阵阵鼓声,30多位身着飘逸汉服的女子款款而来,手捧竹简,齐声恭读“祝文”,向观众展示了诵读祝文、敬奉孝茶等一系列传统行孝礼仪习俗。这是当地传统行孝礼仪习俗,已列入宁德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为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百善孝为先,我们庄严宣誓,我辈要敬天地,爱自然,热爱祖国,热爱家长……。”紧接着,来自柏洋村的青年和中小学生们庄严地进行孝宣誓,以宣誓表孝心。

敬茶礼。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百名老人同吃“孝宴”。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当天还举办了以“太姥大爱·丰收孝宴”为主题的“孝宴”。现场100位老人和“最美家庭”成员共同品尝孝道宴席,从“一心一意”到“十全十美”的十份“敬孝菜”,充分诠释了孝亲敬长、和谐融洽的传统美德。

少先队员为老人献上食物。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此外,当天还举办了“硖门乡最美家庭”颁奖、柏洋村村歌《梦里柏洋》发布、灯谜体验、义剪、文艺晚会等活动。

近年来,柏洋村大力推进乡村文化建设,先后兴建永和文化园、孝文化主题公园、省级家庭教育基地、文化中心、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太姥清风苑)、村史展示馆等宣传文化阵地,为传播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平台。

图为最美家庭颁奖。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太姥文化的核心内容。柏洋村是太姥文化的重要历史发祥地之一,有着深厚的孝亲文化传统。”硖门畲族乡党委副书记蓝美时表示,柏洋村已先后举办六届孝廉文化节,评选出一批“最美家庭”“好媳妇”等典型人物,以身边人、身边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成为向外界展示福鼎孝廉文化的重要窗口。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文化,传统,柏洋,东南网,家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