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宁德

nd.fjsen.com  2021-11-15 09:19:07 余根坤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宁德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全市拥有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90家。去年,全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27.1%、增幅居全省首位,研发投入强度达2.02%、居全省第四位;培育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400多家,全市规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6.7%。

市第五次党代会将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工程摆在产业强市“四大工程”之首,充分表明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未来五年,全市科技系统将按照‘四个面向’要求,着力在‘活机制,优化创新生态;强主体,壮大创新群体;优平台,打造创新高地;聚人才,激活创新队伍’四个方面下功夫,加快建设创新型宁德。”市科技局局长颜谋元说。

宁德时代21c创新实验室项目 张文奎 摄

如何加快建设创新型宁德?颜谋元做了详细阐述。实施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行动,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建立健全基础研究长期稳定支持机制,力争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成果;聚焦新兴科技领域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揭榜挂帅”机制和建立科技成果交易常态化机制,推动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在科研攻关方面深化合作,吸引更多高校、科研院所优质项目成果在宁德落地转化;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完善企业研发经费投入激励机制和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机制,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2.6%,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实现全覆盖。

同时,市科学技术局将在高新区建设发展上做文章,主动融入福建沿海科技创新产业带,打造以新能源、生物医药、海洋渔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在建设科技创新平台上下功夫,高水平建设宁德时代创新实验室;高标准建设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大黄鱼育种国家实验室、广生堂国家级企业中心、省不锈钢产业创新中心、三祥研发创新中心等“国字号”“省字头”研发平台;高质量引进厦门大学、东海水产研究所等重大研发机构,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双向紧密融合。

激活科创“源头活水”的有利举措,远不仅此,市科学技术局还将纵深推进一系列举措,力促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工程走深走实。

——扎实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加快培育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具有较强集成创新能力的科技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企业群体,力争到“十四五”末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以上。

——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小步快跑。发挥东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带动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新型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成长链条。

——不断壮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围绕“以产聚才、以才促产”,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打好育才引才聚才用才“组合拳”,持续迭代升级“三都澳人才计划”,构建更具竞争力、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重点培育和引进一批产业领军团队、特级后备人才和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此外,市科学技术局将稳步提升科技特派员助力产业转型和乡村振兴行动,通过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引导科技特派员开展全产业链科技服务,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精准助力“三农”发展、乡村振兴,推进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柘荣科技特派员董夫果线上指导农户王宗福做好西红柿病虫害防控工作。张玮 摄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加快形成以创新引领和支撑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局面,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宁德篇章做出贡献。”颜谋元说。(闽东日报 见习记者 余根坤)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创新,科技,发展,产业,企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