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中国工商银行宁德分行 > 正文

乡村振兴路上的宁德工行力量

nd.fjsen.com  2021-11-15 15:16:58 来源:工商银行  我来说两句

9月,正是葡萄收获的季节。

在福安市赛岐镇葡萄大棚里,葡萄架上挂满了一串串紫里透红的大葡萄,掩映在繁密的绿叶当中,粒粒饱满,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玛瑙般晶莹剔透,散发着醉人的香气,让人垂涎欲滴。

眼前的丰收景象,对于工商银行宁德分行普惠金融先锋队的队员们来说,正似一副徐徐展开的绚丽画卷。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1岁的工行普惠金融先锋队,已经不止一次来到这里。在他们眼里,这里不仅是农户耕耘的一亩三分地,更是他们梦想起航的地方,蕴含着金融服务工作者对乡村振兴的新期盼。

工商银行宁德分行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寿宁下党乡回信的重要精神,紧紧围绕总行普惠“做真、做实、做好、做活、做持久”的要求,加强顶层设计,深入研究区域特色产业和优势行业,不断向实体经济输送金融“活水”。截止9月末,人行口径普惠贷款较年初增加8.63亿元、增幅78.2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3.9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2.41个百分点,普惠贷款增量、增速同业“双第一”;涉农贷款余额150.91亿元,较年初增长5.93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25%,位于行业较低水平,主动承担评估等费用90.42万元,进一步落实小微企业减费让利政策。

在产业振兴上,展现大行担当的底色。工商银行宁德分行成立以分行行长为组长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在加大工总行工银“兴农通”品牌宣传的同时,利用“环球撮合荟”平台内“乡村振兴”专区,着力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等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领域市场主体提供招商引资、供需撮合、主动授信及普惠涉农融资等全流程服务。同时以“万亿行 万里路”为主题,结合“工银普惠行”“万家小微成长计划”等专项活动,协同行内外部门形成聚合力,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之花,助推宁德乡镇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通过做好顶层设计、优化信贷资质、靠前对接服务、加强沟通联动、强化业务培训、创新管理模式等一系列措施强化前中后台协同配合,建立绿色通道、合规简化贷款流程,通过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审核放款、建立容缺受理机制,做到流转环节快速、审查审批环节高效,快速提升对乡镇重点产业的贷款投放时效性。

在创新之路上,突出因地制宜的匠心。工商银行宁德分行主动融入全市乡村振兴工作重心,立足水产、茶叶、食用菌、水果、蔬菜、畜禽、中药材、林竹花卉及旅游等“8+1”特色产业,结合各县域资源禀赋,不断探索盘活农村生产要素,变资源为资产,变资产为资金,破解农村产业发展信息不对称、传统有效担保物相对匮乏等融资难题,创建涉农产品质押类、财政补贴类、特色资产抵押类、工业园区类、线上特色类等5大类20个子项产品,打造绿色山e贷、蓝色海e贷,金色园区e贷、银色房e贷的四色贷款模式,实现了由点到线及面至立体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宁德工行普惠样板。通过支持产业“百花齐放”,变“输血”为“造血”,逐步推进产业壮大与农民增收互促共赢。

在渠道延伸上,培育润物无声的情怀。通过配备普惠金融营销专员的方式,激活乡镇网点“能做普惠、做好普惠”金融业务的信心与活力。截止9月末,该分行2家普惠旗舰网点已顺利对外挂牌,1家普惠标杆网点、21家普惠普及网点已顺利投产;网点营销专员26人已全部通过“普惠金融网点营销人员业务授权”开放测试。为持续推进宁德普惠金融发展,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性、可得性和满意度,增强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工商银行宁德分行已在宁德市区、福安、福鼎等地成立了4个普惠金融工作站及1所普惠金融学校,以及1所首贷中心。截止9月末,在县域共设立网点17个,布置县域各类电子机具3797台,县域网点覆盖率达100%;发放福农卡385万张、发放乡村振兴主题卡26万张,进一步为乡镇及偏远地区人群提供金融服务。

产业兴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工商银行宁德分行将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发挥资金在资源配置中的牵引作用和撬动特性,更好地支持乡村振兴,更好地支持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不断续写闽东革命老区普惠新篇章。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普惠,金融,产业,宁德,服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