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鼎龙安西澳村:党建赋能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nd.fjsen.com  2021-11-16 10:25:00 苏小龙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这几年,村里引导我们大力发展养殖业。去年,仅我家收成的大黄鱼就有150吨。”福鼎市龙安开发区西澳村养殖大户林振方笑着说。

林振方的养殖之路,是西澳村依托党建赋能发展壮大当地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龙安开发区西澳村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强化党建引领,发挥组织优势,不断加强“党建+”模式,以党建赋能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以组织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技术的提升,西澳村因地制宜地发展黄花鱼养殖业,通过增设党员创业带富示范责任岗等方式,逐渐探索出一条“产业链上建支部,党员示范带民富”的新路子。在责任党员的带领下,该村在2020年实现年产大黄鱼6000余吨,产值近1.5亿元。

养殖业的蓬勃发展,吸引不少村民回乡致富。“前几年,村里常住人口只剩100多人。这几年,养殖业的高收益吸引了不少村民返乡。现在全村常住人口已增至500余人,其中一大半从事养殖相关产业。”西澳村村主任张秋玉说,在养殖业的带动下,2020年,该村人均收入近1.9万元。

在养殖业蓬勃发展的同时,西澳村还将目光投向了新兴的旅游产业。去年以来,该村坚持以党建促旅游,以旅游强党建,充分发挥党建在提升现代旅游功能和旅游产业素质中的主导作用,着力打造“党建+旅游”文化品牌。结合当地实际,西澳村制定了“三年规划”,发展以观光、海上垂钓、渔排养殖体验、休闲度假、乡村文化体验为主要旅游产品的乡村旅游区,打造美丽渔村一日游精品路线,进一步念好“海经”。为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村还在景区设置党群服务站点、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等,教育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并开展“支部书记带你游家乡”“当地人讲当地故事”等系列党日活动,让党员冲在前、做表率,化身党的政策“宣传员”、社会进步的“引导员”、群众游客的“服务员”,助力旅游产业发展。

要保证发展的持续向好,优秀的“领头雁”无疑十分重要。为此,西澳村坚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配强乡村振兴工作力量的重要举措,切实提高村“两委”班子人选质量,严格按照换届程序要求,对候选人逐人逐项“过筛子”审核,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真正把致富带富能力强、服务群众意识强、创新工作能力强的优秀人员推出选入村“两委”班子队伍。此次换届,选举产生村“两委”班子成员5名,村两委平均年龄33.6岁,高中及以上学历占80%,形成了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攻坚队”。(闽东日报 苏小龙)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党员,西澳,发展,乡村,旅游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