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本月起婚姻登记“全省通办”

nd.fjsen.com  2021-11-18 11:25:23 张文奎 张中尧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蕉城行政服务中心首对办理新人在窗口登记,享受“全省通办”的便捷和喜悦

“本来要回福鼎登记的,现在蕉城就能登记,真是太方便了!”11月16日,在蕉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来自福鼎市的朱先生与来自屏南县的蓝女士在婚姻登记窗口办理结婚登记。这是宁德城区办理“全省通办”婚姻登记的首对新人。

虽然朱先生与蓝女士两人长期工作和生活在蕉城,但是,按以往规定,两人是无法在蕉城区办理婚姻登记手续的。从今年11月1日起,根据省民政厅相关政策,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实行“全省通办”,朱先生在蕉城工作生活已一年有余且办理了居住证,无须返回户籍地即可在蕉城直接办理婚姻登记手续。

“一些新人对新政不了解,可以提前拨打窗口电话咨询。”蕉城区婚姻登记窗口负责人姚江涛表示,该窗口通过宣传画报、手册、新闻媒体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社会群众对相关政策的知晓率。在结婚登记“全省通办”过程中,当事人选择在一方经常居住地申请办理结婚登记的,除按照《婚姻登记条例》规定需要提交的证件外,还应当提交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的有效居住证。需要注意的是,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和涉港澳台、华侨及涉外国人的婚姻登记,不在此次“全省通办”的范围。

婚姻登记“全省通办”改革工作打破了婚姻登记户籍界限,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温馨的婚姻登记服务,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闽东日报 张文奎 张中尧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登记,婚姻,办理,全省,窗口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