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白琳:产业转型矿山绿

nd.fjsen.com  2021-11-21 08:30:00 余根坤 朱灵塬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根据地势和气候原因,我们在此种植了7000多株杜英树苗,在各个台段边坡还种了爬山虎、葛藤,撒上了草籽等植物。”19日,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安全生产部负责人王克挺介绍,预计到2021年底,该矿山复绿工程可完成70%。

初冬时节,走进福鼎市白琳镇玄武岩矿区,巍峨的矿山上,绵延的“绿装”抚平累累“伤”痕,点缀出绿色生态美。据悉,2018年以来,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采取工程治理措施和绿化治理措施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原址复绿,投资550万完成145亩矿山采空区生态植被恢复治理,坡面整治11万平方米,覆土面积约140亩,截排水沟3.5公里以及建设沉淀池5个,进一步美化和保护玄武岩矿山景观。“接下来,我们将按照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方案,因害设防,加强绿化美化,使项目区内的设施及周边的土地资源等得到有效保护。”王克挺说。

白琳镇玄武岩矿区“披绿衣”的背后,是白琳镇通过矿山复绿,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白琳镇被誉为“玄武岩之乡”,是“中国十大石材出口基地”之一。近年来,该镇玄武岩产业单一、矿产资源日渐枯竭、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日益凸显,亟待转型。

如何破局?矿区要复绿,就要推动产业整合升级。2018年10月开始,福鼎市对白琳镇石板材生产及加工企业全面停工停产整顿,原址原建、破旧立新。通过资源整合,白琳金山石材产业区面积由655亩整合至485亩,厂家数量由348家整合为28家标准化企业和2家精深加工企业,矿山户头数量由947个整合为28个。

目前,白琳金山石材产业区已有20家企业完成厂房标准化建设并投入试生产,新建的厂房为半封闭式生产车间,引进工业污水回收循环利用系统,实现生产污水零排放、固废回收利用,同时新增降尘、降噪等设施设备,加速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根本好转。

“绿色工厂、绿色矿山、绿色产品是石材行业赖以生存的生命线。”白琳镇党委书记陈建洲说,镇里石材产业转型升级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主、自求平衡、市场运作”原则,通过发挥政府引导服务功能,辐射带动企业主动作为,推动石材产业从粗放式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打造形成覆盖闽浙边界一带的石材加工交易中心,在这条绿色发展的大道上,白琳镇还持续推进传统石材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现代标准化石材产业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余根坤 朱灵塬 通讯员 王婷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石材,矿山,白琳镇,产业,生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