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寿宁:综合施策净水体 河畅水清入画来

nd.fjsen.com  2021-11-26 08:42:29 吴枋宸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清晨,寿宁县东区蟾溪滨水绿道景观工程三期木栈道上迎来了晨练的市民。“如今这里的环境比过去好多了,每天早晚我会来散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市民吴文笑着说。

蟾溪是寿宁县境内的重要水系之一,干流起于大安乡大熟村,终点至竹管垅乡的叠石溪,全长45.5公里。其中,从六六溪水库到东区大坝主干流长8.2公里。曾经,这里鱼儿成群,溪水清澈见底,承载着一代代寿宁人的美好回忆。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和不够合理的规划布局,大量生产、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排入河,严重破坏了蟾溪的生态环境。

为了让碧水清流常伴群众,2018年4月,寿宁县启动实施蟾溪生态治理及城区市政提升工程,从蟾溪生态治理和城区市政设施两方面展开提升,岸上、源头齐发力,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前,城区市政提升部分工作量已完成,整治工作初见成效。

“河道整治不仅仅是让水体表面看上去清澈,还必须从源头上加强污水管网的建设,这样才能让蟾溪从颜值到内涵都有一个大的提升。”寿宁县村镇建设中心主任李振说。

为从源头上抓好蟾溪流域的生态环境整治,寿宁县对茗溪新区、老城区、东区河道现状雨污管网和东区河道、人行道、小区现状雨污管网进行排查。随后,围绕“短板”开展管道清淤疏浚、截污井新建和修复、混流口改造、沿河住宅排水管改造、东区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并推进截留、挡墙及其他建构筑物新建拆改修复等工作,从溯源排查、控源截污和内源整治等方面入手,全面推进治理工作。

整治实施有方案,整治推进靠机制。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寿宁县还在推进机制上狠下功夫,先后建立了项目联席会议、每周监理例会、工地日常巡查等制度,集中处理施工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全力把控工程质量与安全。目前,已召开联席会议13场次,联席办公会议8场次、组织协调会议30余场次,召开监理例会约60余次。开工以来,在工作面涉及整个城区的情况下,施工中未发生严重的质量和安全事故。

“此外,我们采取合同管理手段,按照合同约定的条款约束督促监理和施工单位严格履职。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撤换了无法胜任本工程建设需要的项目经理1人,总监理工程师1人,专业监理工程师4人,清退履职不力施工员多人。同时,启动约谈机制。施工以来,多次约谈中标单位主要领导。”寿宁县住建局局长卢莹说。

正是这一系列联动机制,让蟾溪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目前,茗溪新区、老城区、东区河道现状雨污管网和东区河道、人行道、小区现状雨污管网排查已于今年7月完成;茗溪新区和老城区河道治理方案已编制完成;茗溪路加油站附近排口、茗溪路环岛附近综合入河排污口、住建局坡下西虹桥2号排污口等14个入河排污口整治也已顺利完工。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日常监管,强化问题整改,巩固治理效果,持续推进河道整治工作,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成为常态。”卢莹说。(闽东日报记者 吴枋宸)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整治,蟾溪,寿宁县,推进,东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