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宁德市多举措扩岗留工稳就业

今年1至10月城镇新增就业25600人

nd.fjsen.com  2021-11-30 08:40:21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10月18日至11月17日,市人社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就在金秋、职向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金秋招聘月活动。活动期间,全市共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15场,其中线上招聘会10场、线下招聘会5场。参会企业515家,其中民营企业493家,提供岗位1.9万多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约1280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市人社局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今年1至10月,我市城镇新增就业25600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9483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35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94.81%、158.05%、79.68%;10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2%,低于5%的控制指标。

民生就业,“稳”字当头。“今年初,我们联合财政、工信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扩岗留工稳就业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鼓励规上工业企业春节期间保持连续生产,积极引导外省务工人员留宁过节,稳定职工队伍。全市为74家春节当月保持生产的规上工业企业和341家留住外省员工在宁过年的企业、在建重点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4096.64万元,涉及员工8.62万人,其中外省员工7.27万人。”市人社局就业科负责人介绍说。

同时,还积极落实延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扩围、就业见习补贴等政策。今年以来,已为2552家企业发放普惠性稳岗返还719.07万元,发放以工代训补贴8202人1887.6万元、就业见习补贴317人263.18万元。

为优化用工服务,我市人社部门围绕四大主导产业,从供给侧发力。出台了优化企业用工服务八条措施,通过完善用工服务机制、开展区域劳务协作、加快人力资源市场培育、积极开展共享用工等措施,切实缓解我市企业用工短缺问题,助力产业加快发展。同时,积极组建企业用工服务队,设立服务专员,各乡镇、社区、村也成立了用工服务小分队。全市用工服务小分队已深入127个乡镇、149个社区、1979个村发放宣传材料31.4万份,推荐就业10203人,已成功就业3226人。

此外,还积极开展跨省劳务协作,与云南省楚雄州、贵州省毕节市、四川省宜宾市等地签订劳务合作协议,通过当地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发布我市重点企业用工信息,并组织企业赴云南、贵州等地参加招聘会,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接回200多名新员工入职我市重点企业。

保证岗位需求的同时,还确保岗位供给,多举措畅通就业渠道“扩”就业。6月28日,东侨人力资源产业园正式开园,目前已入驻24家国内知名人力资源企业和18个劳务联络站,设立四大主导产业服务专窗,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针对疫情防控需求,我们还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招聘活动,通过市人力资源网、微信公众号、基层人社服务平台等及时推送企业用工信息,常态化举办招聘会,帮助企业招工引才。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98场,进场企业2131家次,提供岗位13.34万个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6万人次。”市人社局就业科负责人说。

我市还聚焦重点群体“创”岗位。一方面,积极拓宽公共部门就业空间。今年以来,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2290人,招募239名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服务社区等服务基层项目,开发就业见习岗位、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安置464名高校毕业生就业,接收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65名。

另一方面,通过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今年以来,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4亿元,发放量位列全省设区市第一,占全省当期发放量的42.06%。通过举办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和三年内创业项目市级资助评审活动,共有86个创业项目获得资助392万元,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省级大中专毕业生创业资助项目评审,有24个项目获得资助123万元,获奖数量连续六年全省第一。此外,还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脱贫劳动力,就近就地开发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予以兜底安置,全市公益性岗位目前兜底安置2363名脱贫劳动力。(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就业,企业,服务,用工,全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