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讲述“连家”奋斗史

——电视剧《连家船民的美好生活》在福安市下岐村开机

nd.fjsen.com  2021-12-01 17:15:52 周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2月1日讯(本网记者 周涛)12月1日上午,电视剧《连家船民的美好生活》在“闽东连家船民上岸第一村”福安市下岐村渔民广场举行开机仪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出席并讲话,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志松主持开机仪式。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出席并致辞。

图为 电视剧《连家船民的美好生活》正式开机 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张彦指出,连家船民上岸定居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造福工程。1998年12月1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福安市主持召开全省造福工程暨连家船民上岸定居现场会,拉开了连家船民整体搬迁上岸的序幕,开启了连家船民“告别水上漂泊、步向共同富裕”的幸福生活。

图为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彦在开机仪式上致辞 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张彦强调,电视剧《连家船民的美好生活》,要以连家船民生活的沧桑巨变为切口,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彰显好中国共产党人“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的精神品质,展现好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伟大成就和生动实践。全省宣传思想战线要充分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优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自觉担当文化责任,以创作更多主题电视剧精品力作的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图为 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致辞 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开机仪式上,电视剧《连家船民的美好生活》总导演欧阳奋强介绍项目概况,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出品方代表魏裕华等致辞,成立了电视剧《连家船民的美好生活》剧组临时党支部,剧组临时党支部书记、男主演郭广平作了表态发言。

图为 总导演欧阳奋强致辞 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我们选择在这个时间举办开机仪式特别有意义……”男主演郭广平介绍,这部戏展现了30年来连家船民从“海上漂泊”到过上幸福生活的沧桑巨变。

图为 福安市委书记周祥祺向剧组临时党支部授牌 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据悉,电视剧《连家船民的美好生活》由省广播电视局申报立项,宁德市禾俊缘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是贯彻落实国家广电总局“我们的新时代”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的闽派重点电视剧。该剧讲述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的连家船民依靠连家船民上岸定居政策,自强奋进、拼搏创业,告别千百年来海上漂泊命运,通过发展近海、滩涂养殖等产业,实现“搬上来、住下来、富起来”的故事。该电视剧拍摄周期4个月,计划于2022年播出。

图为 欧阳奋强接受记者采访 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海洋文化在当下电视剧里面反映的比较少,我们这部戏的亮点就在于用真实的镜头语言去传达出海洋文化的魅力,同时在荧屏上反映我们连家船民的奋斗史和他们的精神升华历程……”总导演欧阳奋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部戏主要讲述了1993年-2021年,30年间,闽东有代表性的连家船民一家三代人的人生经历。男主人公连满潮不愿像祖祖辈辈那样“讨小海”过一生,练就“讨大海”的本领,通过典型的渔民村庄故事,突显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船民们从海上到岸上的自强奋进,实现一步跨千年的伟大转变。

开机仪式前,张彦一行参观了“连家船民上岸主题展”。

宁德市政协主席兰斯琦,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伟泽,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书荣,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明生,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成员、副董事长刘宜民,宁德市委、宣传部部长李彦,宁德市政府副市长陈怡等参加开机仪式。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船民,连家,电视剧,开机,仪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