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医卫快讯 > 正文

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口腔科种植团队成功开展闽东地区首例穿颧种植术

nd.fjsen.com  2021-12-03 21:51:08 张帅 阮召伟 来源:宁德市医院  我来说两句

你敢相信长期受各种牙科疾病困扰,如今患有重度牙周病,上颌牙槽骨严重流失,骨头条件完全无法常规种植“人工牙根”的患者,没植骨,竟只靠几颗特殊种植体,就恢复了咬合,正常饮食吗?

日前,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口腔科种植团队,开展闽东首例“无土培栽”的穿颧种植牙技术。

宁德40岁的石先生,自幼受各种牙科疾病困扰,长期以来他讳疾忌医,惧怕看牙。

一次机缘巧合,石先生认识了我院口腔科主治医师阮召伟,在与阮医生的多次接触及不停地健康宣教、劝导下,石先生渐渐不再惧怕看牙,从洁牙、填牙、拔牙,到后来的下颌种植牙修复,石先生把口腔各项诊疗几乎“尝”了个遍。

即使如此,面对糟糕的上颌牙列问题:重度牙周病、双侧磨牙区牙槽骨重度骨吸收、上颌窦气化明显,石先生一直想做种植牙,但被告知:无法种植!

术前

原因在于石先生上颌缺牙部位几乎无牙颌,即使植入大量骨粉,也无法完成种植。阮医生将此疑难病例上报给宁德市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文跃进。在多次的认真阅片、研讨、模型比对后,结合团队实际技术力量考量,借助宁德市医院口腔科名医工作室的优势,决定请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林李嵩教授,现场指导口腔科种植团队为石先生行双侧穿颧种植术。

然而,石先生仍对此次手术心存顾虑。

“您需要穿颧骨种植,考虑到角度、穿出位置以及种植体与上颌窦及侧壁的关系,并且提前给您规划了穿颧植体路径,而您上颌窦距牙槽嵴顶约2~3mm,可用骨宽度7~9mm,一切在可控范围内,能实现可预期的结果。”阮医生借助AI数字化软件模拟、CT三维影像、3D打印口腔模型耐心解答。出于对口腔科种植团队技术、经验的认可和医生的信任,11月15日,石先生最终选择利用穿颧种植修复上颌牙。

11月20日,在林李嵩教授及文跃进主任的现场指导下,口腔科种植团队阮召伟、肖高天主治医师配合顺利,完成闽东地区首例穿颧种植。

术后

据悉,穿颧种植是瑞典人发明的一种通过颧骨固定种植牙的技术,也是当今难度最高的种植技术,被国际种植牙界誉为“珠穆朗玛峰”的顶级技术。

在传统种植领域,上颌骨部分切除及上颌骨极度萎缩患者的种植手术,受到极大的限制:一方面要大量植骨,增加了种植失败的风险;另一方面加倍延长了种植戴牙时间。

穿颧种植技术的出现为类似病例的种植修复提供了可能。穿颧种植对牙医的技术和经验要求极高,较之一般的种植手术,不但对医生的要求更高,对开展该类手术的软硬件也有很苛刻的要求。避免大量取骨、植骨,并且种植后实现即刻负重,大大缩短了治疗时间;该技术适用上颌骨切除、上颌骨严重萎缩,常规内外提升也没有办法达到种植条件的无牙颌患者。(本报记者 张帅通讯员 阮召伟)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种植,技术,上颌,口腔科,石先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