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鼎:不动产登记“九窗合一” 群众办事更便利

nd.fjsen.com  2021-12-08 11:33:35 张文奎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7日上午9时许,在福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市民林经辉成功领到过户的新不动产证,并同步办理了水、电、燃气过户手续。“以往办理过户要跑税务等多个部门,没想到现在只需提交一次材料就把所有手续办好,节省了很多时间,真方便!”林经辉说。

林经辉的获得感,在福鼎很多市民身上都感受得到,这样的便利得益于福鼎在全市率先不动产登记“九窗合一”服务。按照“一网一门一次”放管服改革要求,福鼎市在原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基础上,以“集成”提“效能”,以“数字”促“便捷”,通过简化申报材料、优化内部办事流程、升级集成模式、实现快审快批快办,打造不动产登记“九窗合一”办理,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

“2018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实行‘六窗合一窗’办理业务。到2019年年底,再次整合升级变成了‘九窗合一窗’,主要针对二手房交易的客户,进行‘一站式’办理。”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负责人许洲锦说。经过整合,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用水、用电、用气、电信、移动、广电网络等9个窗口集中“一窗”办理。申报材料时,申请人只需填写、提交《福鼎市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及居民类水、电、燃气(过户)一窗受理申请表》《存量房买卖合同》《居民类水、电、燃气、固定电话、宽带、广电网络(过户)一窗受理合同》等材料,再由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审核,并上传不动产并联审批系统,实现“一窗受理,一表申报”。

“接单”后,系统实行分类分级授权办理制度及被授权人责任制,简化内部签审程序,做到经办人员立收立办,科室负责人即收即审,分管领导快审快批。每一个工作环节都设置了办结时限,超时系统将自动跳转下一环节,最大限度力促快审快批。

在此基础上,开发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系统,让有关部门实时共享不动产登记信息,避免网签备案、税务系统“二次录入”,提升窗口工作效率,快速办理。同时,面对办事群众不动产登记无法回本地面签的难题,将“e签宝”电子签字嵌入不动产登记系统,通过电子签名和身份识别技术,实现“不见面”可信签名。

据统计,今年以来“九窗合一”共受理业务3520件,减少重复提交材料2万多份。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限由原先的5个工作日减至2个工作日;企业间一般登记压缩至1个工作日;企业间厂房、仓库类的转移登记时间压缩为即办件。

“下一阶段,我们会对不动产并联审批系统进行再升级,加快办理速度,争取在十几分钟内就能办结一个业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响‘宁德服务’。”许洲锦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王婷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登记,不动产,办理,系统,受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