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扎实做好驻村帮扶 续写乡村振兴新篇

nd.fjsen.com  2021-12-09 09:12:26 郭晓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现在,在村里可以直接收到快递,不用大老远跑到县城去取,而且我还可以在店里直接发货。”在谈到“快递进村”时,屏南县寿山村“新村民”祁国艳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快递无法直达家门口,农特产品“进城”渠道不通畅。这是几个月前,屏南县寿山村面临的现实窘境。由于人口大量外出,快递业务量小,企业不愿在乡村设点,村民都得跑到双溪镇或者城关去取快递,而快递的不便利,也阻碍了乡村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如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驻村第一书记陈进兴充分发挥派出单位省邮政管理局的优势,与当地邮政、快递企业负责人“现场办公”,与电商“面对面”交流,采取“邮(政)快(递)合作”的方式,即快递企业发往寿山乡各村的快件,统一交给县邮政公司送至各村。同时,邮政、快递企业还针对寿山乡新产业、新业态,为电商企业送上“大礼包”——签订最优惠的合作协议,打通农产品外出通道,降低电商运营成本,使快递进村真正进到老百姓的心里。

打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通道,为农特产品代言,创办“茶盐古道”书画社 ,为结婚50年以上的26对夫妇拍摄“金婚”纪念照……一件件民生好事实事的持续推进,让村民心中有了沉甸甸的幸福感,也切实感受到驻村第一书记带来的可喜变化。

驻村4个多月来,陈进兴因地制宜,坚持强党建与谋发展“两手抓”,大项目与小民生“一并推”,接续新、旧项目10多个,总投资约600万元,办好民生大小实事30多件,先后推动“闽台乡建乡创合作项目——寿山村药膳文化街区”项目正式获批,打造寿山村“文旅、研学、康养、影视拍摄”四大基地等,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当地群众的认可。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眼下,在我市乡村振兴第一线,许许多多像陈进兴一样的驻村干部,他们扎根基层,心系群众,活跃在田间地头,忙碌在生产一线,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为乡村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活力。

走进福鼎市磻溪镇湖林村,只见阳光下的湖林村房屋林立、道路通达,房前屋后不时可见三两村民晒太阳、话家常,俨然一幅闲适的田园生活画卷。连日来,省委老干部局下派驻村第一书记钟用辉与村民共商产业发展大计,持续擦亮“省级生态村”这块金字招牌。

湖林村坐落于太姥山西面,具有海拔高、高湿多云雾、土壤有机质含量高等特点,非常适合茶叶生长。村内拥有茶园5500亩,全村80%以上的村民从事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现有茶叶企业130余家,其中已取得SC认证的有27家,中国茶叶百强企业、省重点龙头企业1家。依靠茶叶种植和生产加工,越来越多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驻村以来,钟用辉坚持走村入户,倾听群众呼声,在村口张贴微信二维码,主动公布手机号码,上山入园了解茶叶生长情况。在上级的支持下,他积极争取5万元助学金帮扶村里36名困难学生,争取25万元解决2条村道硬化问题,用真情实意换来群众的好感。

把最优秀的干部派到乡村一线,这是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大举措。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我市持续选派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重点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今年7月,全市第六批100名省市驻村第一书记奔赴我市乡村一线,在建强村党组织,夯实农村基层基础,推进强村富民,探索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上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

为确保人才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我市从加强教育培训、关心关爱、完善管理办法、加大专项督查等方面下功夫,树立正面激励导向。依托闽东乡村振兴学院举办驻村第一书记专题培训班,通过专题授课、交流研讨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帮助驻村干部提升理论水平、拓宽工作思路、开拓视野,切实提高履职能力,推进驻点村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诠释初心。只有把每一件贴合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做好,才会收获群众信任。在走好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上,驻村第一书记们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让乡村有发展、有变化,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文)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乡村,快递,群众,书记,企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