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志愿服务凝聚动力 文明引擎驱动发展

——福安市潭头镇南岩村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nd.fjsen.com  2021-12-09 10:33:34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志愿红”跃动乡村大地,“文明精神”深入阡陌肌理。近年来,福安市潭头镇南岩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和辐射效应,以“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农村思想文化宣传工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发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作用,为全面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群众对古村落的“念”、对新生活的“盼”、对新景象的“愿”,是南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南岩村紧紧抓住引领这个核心,成立南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充分挖掘本村的有志青年、爱心人士和有号召力、影响力的乡贤,让队伍不断壮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也越来越专业、规范,目前队伍人数已超过150人。

南岩村志愿服务队伍聚焦群众生活和文化需求,以“古民居、传统村落、红色文化”为主线,以“文创、研学、旅游”为发展方向,大力开展了涵盖医疗服务、扶贫济困、疫情防控、卫生清洁、文化宣传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带动了更多村民、乡贤乃至游客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截至目前,南岩村共开展200余场文化服务活动,受益群众达6000余人次,真正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2019年以来,南岩村积极联动省内外高校、政府职能部门、艺术专家学者,设立“乡村振兴大讲堂”“南岩讲堂”“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阵地,拓展课程内容,培养打造一批讲政治、爱农村、有技能的文化宣传志愿服务队伍,并着眼于整合省市乃至全国各地的资源,把知识、技能、理念引进乡村,赋能发展,着力打造党性教育阵地、思想创新高地、研学实践基地,打造有颜值担当、有文化品位、有思想内涵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本,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思想引领、文化滋养、人才保障和智库输出。

以“研学+文创+旅游”为产业发展思路,南岩村借经联社载体,通过盘活土地资源,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全员股份经济联合社,走出了一条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1117位村民每人出资200元自愿入股经联社,整合集体所有山、水、田、园、林、宅基地等土地资源,组建乡村振兴促进会、乡贤理事会、妇女联合会等,发动100多位妇女、27位在外乡贤等投资500多万元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与各领域融合发展,囊括有“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白茶文化”等,形成“层层动员、户户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带动乡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全面进步,筑牢了各项事业发展共建平台,极大增强了村民对集体的归属感。

同时,村里还聘请省农业科学院的专业团队等,指导培育种植松针白茶、核桃、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500多亩,创立“岩岩工夫”“松针白茶”等特色品牌,实现年产值290多万元,户均年增收近万元。

立足新时代、铸魂新文化,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助力文化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如今的南岩村正描绘“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图景,也为乡村的肌体和文明基因注入新的活力,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画卷正缓缓铺开。(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乡村,文化,文明,发展,服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