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兴业银行宁德分行 > 正文

兴业银行宁德分行:多措并举 营造浓厚清廉金融文化氛围

nd.fjsen.com  2021-12-10 09:34:34 来源:兴业银行  我来说两句

为倡导清廉金融文化,净化金融政治生态,构建清廉健康的金融环境,兴业银行宁德分行结合员工队伍实际,多措并举不断丰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举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

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学习月活动。该行组织全辖员工学习《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福建省银行业从业人员清廉行为规范自律公约》等行内外行为规范制度规定。通过学习相关行为规范制度、文件精神,提高员工廉洁从业能力,为构建风清气正的金融政治生态提供基础保障。

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该行邀请了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钟建峰讲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并结合当地实际,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帮助干部、员工更加深刻理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效提高干部、员工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能力,为进一步防范“四风”行为发挥积极作用。兴业银行宁德分行要求,各经营机构、分行各部门负责人要率先垂范,廉洁自律,要带领全体员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干部、员工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能力,为分支行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开展清廉金融知识竞赛活动。该行还组织全体员工,采取在线答题方式,开展清廉金融知识竞赛活动。参与竞赛对象包括分行领导班子成员、各经营机构及分行各部门全体员工,参与率达99.67%,平均分达90分。评比出一、二、三等奖共10名。

举办清廉金融文化沙龙活动。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廉洁从业氛围,该行举办“清风养正气 合规促发展——民法典宣讲”沙龙活动。活动邀请到专业律师授课,从民事行为能力、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婚姻继承等生活密切相关热点话题,到居住权设立、夫妻共债共签等与银行业务密切相关的重点条款一一进行了解读。通过现场授课、案例解析、问答讨论,增强大家对法律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提高员工遵章守法能力。

开展廉政微党课教育。该行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并结合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和要求,联系分行实际,有针对性开展“廉政微党课”活动。活动开展以来,该行纪委书记、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党支部纪检委员共为党员讲授党课13期。

开展“一把手”讲合规活动。该行组织各经营机构主要负责人及分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各管理工作为员工讲解国家法律法规、内部规章制度要义,以典型案件深入分析,引导员工遵纪守法、合规从业。通过开展“一把手”讲合规活动,从各级管理干部抓起,树立法治思维,养成法治习惯,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以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发挥依法治行的带头作用。

开展员工行为规范学习月活动。为切实强化员工行为底线教育,该行开展《兴业银行员工行为十三条禁令》学习月活动。通过对《兴业银行合规案件警示手册》中典型案例讲解、制度文件剖析等对员工进行宣贯培训,或通过讨论会、单位(部门、机构)内部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学习形式丰富多样。同时,要求各机构将学习活动与“组织合规内控教育学习活动”要求相结合,通过主要负责人的参与,自上而下传导新《禁令》要求,提高学习月活动效果。经抽考,通过率达100%。

重视抓好员工日常行为教育。该行重视做好重要节点廉政教育工作,多次通过行内95561,向全体员工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员工守廉过节,在重要节日、重要会议等重要节点做好廉政提醒工作;将清廉金融文化宣传标语制作成办公电脑屏保,时时提醒员工保持清风正气,共创清廉金融。

重视构建“亲、清”银企关系。该行执行信贷业务内嵌纪检监察制度,努力构建清廉银企关系。通过发送《廉洁从业对账单》,了解掌握信贷人员从业情况;向客户发送廉洁从业短信,主动接受客户对信贷从业人员合规从业行为的监督。

下一步,兴业银行宁德分行将继续努力推动实现清廉金融文化与行内风险文化、合规文化、信贷文化紧密结合,夯实廉洁沃土,厚植反腐根基,发挥文化浸润作用,把清廉金融文化要求转化为全行员工的共同意志和行为准则。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员工,清廉,开展,活动,金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