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党建飘“红” 产业透“绿” 助力乡村振兴

nd.fjsen.com  2021-12-13 09:45:15 杨洋 何小丽 郭雅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松罗乡地处福安东南部,拥有“南国最美葡萄小镇”“福建名茶之乡”“福建省级生态乡镇”“福建省级卫生乡镇”“福建省级林下经济示范乡镇”等特色名片,同时也有着南溪九家保纪念馆、后洋畲族革命纪念馆、杜坑村畲嫂救曾志革命事迹等红色旅游资源……这些是松罗乡发展生态旅游的厚实“家底”。

为此,松罗乡创造性地提出了“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理念,凭借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资源,将红色党建与乡村绿色旅游产品完美结合在一起,成了松罗乡破解乡村振兴的“密码”。

点绿成金促进发展

从福安市区驱车不到一小时,便来到了位于松罗乡的天池草场。抬眼远眺,天边芳草连天,微风拂过,青草花香扑面而来,不时有游客驻足色彩斑斓的步道拍照、嬉闹,一片欢声笑语。

松罗千亩高优葡萄园 吴庆堂 摄

松罗乡是典型的高山农业乡镇。由于远离城关,当地优美的自然旅游资源一直“养在深闺无人识”。如何将青山绿水转化成金山银山,实现致富远景,成了乡镇党委认真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松罗乡始终坚持“红乡绿地”发展定位,以“党建”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大力培育新乡贤文化,积极实施乡贤回归“雁归行动”,通过资源返乡、影响力返乡、资金返乡等方式,让乡贤投身乡村建设。

2018年,肖江明等一批乡贤积极响应“雁归行动”,怀着对家乡沃土的热爱,怀着深挚的富民情怀,决定返乡助推乡村振兴。看着儿时的欢乐地,如今变成荒山,肖江明等人心里不是滋味,决心把山后村的荒地盘活起来,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打造大山里的“后花园”。

想要盘活撂荒地,首先要土地流转。从2019年底开始,到现在总共流转200多亩。“村镇干部很支持,但刚开始也不容易,村干部和我一起到村民家里做工作,打消了他们的顾虑。”肖江明笑着说。同时,松罗乡政府还积极帮助他们在用地、用林等审批环节,与各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尽可能减轻企业负担。

今年国庆期间,松罗乡岭头村天池草场开门纳客,成了四方游客追捧的“网红”打卡点。“国庆期间,每天来玩的大人小孩有4000多人,国庆期间收入150多万元。”返乡创业乡贤肖江明喜上眉梢。

天池草场 吴庆堂 摄

“平时草场固定用工50多人,高峰期雇佣人数达到200多人。”肖江明说,把荒山变成风景点,让村民成为旅游经营户、景区职工,村民大多有了新职业。在天池草场,种花、保洁、检票、指挥交通等岗位,全部聘请村里的村民,实现了“一户一人”就业。

旅游发展春风吹来,大面积流转土地,村民的山地增值了,过去藏在山间的片片荒山被打造成了草场,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当地老百姓也从土地流转中享甜头。国庆小长假期间,岭头村乡村旅游热度持续高涨,带动松罗乡及周边乡镇餐饮接待、农特产品售卖,让广大农民切身感受到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带来的“好钱景”。

“托的都是旅游的福,能够在家门口挣钱,又可以照顾家里,我很高兴。”岭头村村民肖媛高兴地说,以前,自己在家做点农活,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如今,村里搞起了旅游业,自己在景区做管理,每个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党建飘红产业透绿

松罗乡是闽东革命老区之一,全乡19个行政村,其中18个老区重点村,革命烈士284人,革命“五老”236人。“九家保”“施脓禄”“畲嫂救曾志”等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流传至今。

走进南溪村,村口矗立的“九家保纪念雕像”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村委楼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红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南溪村也被誉称‘九家保’村,20世纪30年代,这方热土发生了著名的‘九家保事件’,老区人民为闽东革命抛头颅、洒热血,这个村也因而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日,南溪村讲解员郑少芳带领一批党员干部参观革命遗址,聆听革命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近年来,松罗乡充分挖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红色文化,整治环境卫生,发展乡村旅游,并投入数百万元建设“九家保”纪念碑、纪念馆、纪念亭、溪边公园,努力把南溪村打造成一个有故事、有记忆、有温度的红色文化乡村。现如今,南溪村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地单位纷至沓来,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今年,该基地接待1380多人次。

从南溪村驱车到金山村,仅10分钟的车程。旅游开发之前,很难想象,这里是当地闻名的“养猪村”,几乎家家户户都靠养猪为生,粗放养殖造成的污染问题严重。

乡村想要实现长远发展,环境是基础。2016年,松罗乡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引导村民改变生产方式,要求各村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治理,走绿色发展之路。短短1年时间,金山村人居环境整治热火朝天,清淤治水、修桥铺路、改水改厕,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8年,刘伏友等人回到家乡,看到多年未回的家乡已然发生了巨大变化,听说村里计划利用金山村独特的地理和自然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刘伏友等人就坚定了在家乡创业的想法。

找准方向后,一方面,村委组织召开动员大会,提出村民共同入股形式,投资开发旅游。另一方面,刘伏友等人与村干部一起一次次地登门说服村民支持村里的建设。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党建引领、乡贤助力”的模式下,按照“党支部+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金山村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全民入股,成功筹资2000余万元,玻璃天桥、百米悬崖玻璃栈道、玻璃水滑、高空秋千、丛林穿越等特色旅游项目,犹如“雨后春笋”般进驻,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游玩。“下一步将再投资3000万元,用于金山村大洞峰野生杜鹃花海观光旅游建设,还计划发展‘农家乐’‘民宿’等,打造国家级3A乡村特色旅游景区。”刘伏友说。

红绿相衬引领发展

松罗乡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如何擦亮招牌,为乡村振兴写下生动注脚?松罗乡结合资源禀赋,深挖红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以“红+绿”文旅项目为依托,既打好“红色牌”,又念好“绿色经”,让红色精神转化为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走出一条“红+绿”融合一体的高质量发展新路,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力争实现“产业融合、全域美丽”的目标。

金山大峡谷 吴庆堂 摄

尤沃村千亩现代农业示范葡萄园、后洋村知青纪念馆、南溪村九家堡纪念馆、岭头村天池草场、金山村金山大峡谷……松罗乡旅游资源可谓得天独厚。“我们把红色旅游和绿色经济结合起来,城里的游客既可以在乡村旅游中感受大自然的美,也可以到纪念馆了解红色故事。”松罗乡党委书记钟文说,立足松罗乡“家底”,今年以来,金山大峡谷、后洋知青纪念馆、南溪九家保、岭头天池草场共接待游客9.4万人,旅游增加值1760万元,每年村财增收35万元。

然而,由于没有优质的住宿产品,大多数游客当天来、当天走,留不住游客,也就无法在当地产生更多消费。为擦亮旅游名片,近年来,松罗乡还不断增设多元化的乡村旅游项目,先后组织民间力量,举办葡萄采摘节、花生节、自行车及马拉松比赛等体育赛事,为乡村聚集人气,提升当地知名度,促进农产品销售,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谈起如何保持人气,目前,松罗乡有了新的规划。“我们根据相关政策指引,主动对接有关部门,把闲置的国有资产盘活,计划建立新型农贸市场,改善人居环境,建立集住宿、餐饮、消费为一体的综合性市场。”松罗乡乡长黄霄介绍,目前,该项目已争取到上级资金200万元,正在做前期的规划设计,建成后将鼓励全乡19个村集体入股,将“沉睡”的国有资产,变成流动的“活”资本,增加村集体收入。

红色领航、绿色发展。如今,松罗乡党建飘“红”、产业透“绿”,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持续激活当地的一草一木。(闽东日报记者 杨洋 通讯员 何小丽 郭雅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旅游,松罗乡,乡村,发展,红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