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中国工商银行宁德分行 > 正文

不忘初心催人进 风正扬帆当有为

nd.fjsen.com  2021-12-13 15:21:36 来源:工商银行宁德分行  我来说两句

廉洁文化,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当代,清廉文化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多年来,宁德市持续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一方面坚定不移推动信用风险,另一方面着力构建清廉金融文化体系。工商银行宁德分行将廉洁银行建设与全分行经营管理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深植廉洁文化,深化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引导全行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风险观”与“发展观”。

压实主体责任

工商银行宁德分行始终把推动改革发展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严的主基调、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分行管党治行工作大局中。突出党建引领。进一步明确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党的领导与经营管理有机融合和一体化推进,坚持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突出责任压实。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工作会议、制定纪检工作要点,召开研究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委会。系统性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各项工作,着力打造横向联动、纵向一体的责任链条,逐级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从业责任书,紧盯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上级行党委战略落实情况,实现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落实监督手段

强化监督机制。制定出台专门制度,有效运用监督联席会等机制,落实党务政务行务公开,一体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出台《宁德分行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宁德分行纪委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等10余项办法细则。转发宣导省分行纪委下发的《规范党员干部和管理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建立分级报告制度。细化专项监督。扎实执行廉洁谈话制度,全年组织廉洁谈话207人次。开展专项监督,聚焦疫情防控、经营发展、竞争力提升、合规运行等重点领域,多项指标位于系统前列。深化作风纠治。落实岗位廉洁风险排查与防控提示,常态化开展节假日廉洁监督;严格落实管理人员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核查隐形变异等“四风”问题线索,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巩固各类检查整改成效,举一反三。

用活教育引导

工商银行宁德分行通过改进作风不断增强治理能力、经营水平、发展质效,践行好金融为民、发展利民、服务惠民、防险安民。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摆问题,做实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加强党员干部、信贷等关键岗位人员廉洁从业教育,举办党风廉政专题培训班,邀请宁德市党校、高校的专家教授开展党史及预防职务犯罪讲座;深入宁德监狱、霍童桃溪村红色廉政教育基地、寿宁县下党乡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扎实推进警示教育。制定下发《宁德分行2021年度警示教育工作方案》,重点提出“六个一”要求,组织全行学习近几年暴露的金融领域典型案件和风险事件,以案说纪、以案说规;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讲授一堂廉洁教育专题党课,参加人数达323人次;组织全辖27个支部267人次参加警示教育专题研讨会;组织全辖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128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警示教育大会;分行纪委书记深入基层支行开展警示教育专题调研,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道德修养。

盯紧关键少数

工商银行宁德分行重视发挥“关键少数”的“以少率众”的引领效应,既管好“关键少数”又带动“绝大多数”,坚持“三不”一体推进。选人用人,坚持重德育才。从动议酝酿阶段起实施全过程监督;加强选任人才的政治把关,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公正、客观地向组织人事部门回复掌握的参加报名选拔人员的党风廉政情况。知责明责,坚持严督实导。明确分行党风廉政工作任务目标及具体措施,细化责任分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三项监督”;在系统内创新性建立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活页,“一人一档”完成全部副科级以上管理人员信息采集。

建设廉洁文化

“公开透明、公私分明、自律律他、廉勤并重”是工商银行廉洁文化的理念,是廉洁银行建设的追求和承诺。宁德分行以本行廉洁从业制度和员工行为规范体系为支撑,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贯穿于廉洁文化创建活动、落点于全体员工的廉洁从业实践。组织全行员工签订《遵守银行业从业人员清廉行为规范自律公约承诺书》,开展清廉金融知识测试,着力构建“亲”“清”监管关系,多次参加宁德金融机构纪检监察联席会议,将纪检监察嵌入信贷业务,推行廉洁从业告知和廉洁对账,助力打造信贷廉洁文化体系。着力塑强清廉金融文化氛围,在分行大楼开设“清廉金融文化宣传墙”,在员工阅览室开辟“清风廉韵书巢”,在营业网点播放清廉金融文化电子动态宣传栏、理念口号等,提高员工和客户对清廉金融文化的认识;分行举办了“清风作伴 书香沁廉”读书沙龙活动,邀请银行业协会、企业客户代表与员工一同读廉书、植廉心、重廉行的行动中,提高文化建设的覆盖面、影响力。分行纪委为全辖86名中层干部赠送了廉洁系列读本,制作宁德分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简报,宁德分行廉勤之风纪检工作简报。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永远在路上,工商银行宁德分行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锐意进取,通过“全覆盖参与、全过程融入、全方位提升”继续大力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提高党员干部和全体员工拒腐防变的思想意识,为推进廉洁银行建设、践行大行责任担当、服务闽东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廉洁,分行,金融,监督,文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